深入就業援助計劃 (Intensive Employment Assistance Project)


深入就業援助計劃 (Intensive Employment Assistance Project)(IEAP)

(一) 深入就業援助計劃的背景

計劃目的

深入就業援助計劃是由獎券基金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二億元,由社會福利署委託非政府機構(營辦機構)推行的就業援助計劃,計劃分為三期進行,目標是於四年內推行一百個項目,預計受惠人數達二萬七千人。此計劃之目的是希望失業人士可透過各營辦機構所提供的就業援助服務,以幫助他們解決短暫的經濟困難及生活所需,使他們無須依靠綜援,各機構更要為成功覓得全職工作者提供最少三個月的就業後服務。

(二) 社協豁下的深入就業援助計劃工作內容

2.1 服務對象 :


主要為聚居於深水埔、油尖旺區內的露宿者、刑釋人士、失業人士、新移民家庭及少數族裔。

2.2 服務內容 :

2.2.1 就業培訓課程


<1> 基本培訓課程如就業前景分析、個人擇業計劃、見工及面試技巧培訓、個人財務安排等。
<2> 技能培訓課程如電腦培訓班、冷氣維修及清洗班、廣東話班等。
<3>其他培訓 : 本會更為有意進行專業培訓的失業人士,提供適切的資料及轉介服務,如水電技能牌照訓練班、保安員培訓班、家務助理培訓課程等。

 

 

 

 

 

2.2.2 工作選配安排

<1> 定期安排工作面試
<2> 開拓合適及多元化的僱主網絡
<3> 走訪地區上的職位空缺

 

 

 

 

 

 

2.2.3 全面性的輔導支援服務

 

 

2.2.4 發放就業有關的緊急援助基金

負責管理及審批全年總額$200,000元的與就業有關的緊急援助基金,此基金是專為參加者提供就業有關方面的基金資助或借貸服務,詳細的基金內容,必須經過各機構的正式審批,方可動用此基金。

2.2.5 協助成立合作社或小本生意

協助有技能及有技術的失業人士籌組搬屋組、冷氣維修及清潔組、簡單家居維修組等,主力發展地區上的小本生意,藉此開拓更多就業機會。

2.2.6 轉介相關的支援服務機構

為有特別困難的失業人士提供更多社區上的資訊及作出適當的轉介服務。

2.3 服務成效

社協於2003年10月至2004年9月期間,總共協助了199個失業個案,比社署最基本要求的100個,額外多服務了99名失業人士。

全年

社協達標情況

(截至2004年10月)

社署要求機構服務量

100

199

綜援受助人

70

67%

非綜援受助人

30

33%

成功就業狀況

非綜援受助人

12

19%

綜援受助人

28

40%

社署要求綜援受助人脫離綜援網或轉成低收入補貼者

21

25%

(三) 現時全港各區的IEAP工作隊的分佈

社協計劃聯絡地址及電話

1. 社協 - 九龍深水埔桂林街117號2樓 2713 9165

2. 社協 - 九龍深水埔海壇街149號海壇大廈一樓B室 2725 3165

3.1 第一輪深入就業援助計劃

(Intensive Employment Assistance Projects First Batch)
服務年期 : 2003年10月至2006年9月

全港深入就業援助計劃(第一輪)的機構名單及地點


3.2 第二輪深入就業援助計劃

(Intensive Employment Assistance Projects Second Batch)
服務年期 : 2004年10月至2007年9月

全港深入就業援助計劃(第二輪)的機構名單及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