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兒童權利?

兒童權利的需求 兒童權利的緣起?

公約概述 公約條文 成果 兒童權利知多少?

 

1.兒童權利的需求

兒童們是獨立的個體:

  兒童們並非父母或政府的私有財產,也不只是一個被生出來的人而已。在家庭的成員當中,兒童有與大人們同等的地位。在公約中對兒童的定義便是指:所有人類中,凡十八歲以下的皆為兒童。所以兒童人口的確占了全世界總人口數的一大部分,必須要特別仔細照顧到,因此政府有義務要為兒童們正式確立出一個人權的範圍來,這就是兒童權利公約存在的目地。

一個社會的安定與否對兒童未來發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雖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已注意到全球兒童們迫切的需要,但由於基金會大部分的活動都需要經過長期的努力來與那些「無聲的危機 作戰,如疾病、營養失調、和貧窮等。這些危機不但威脅世界各個國家社會,也會嚴重影響到了兒童們的未來成長。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兒童權利公約可以讓兒童們獲得應有的保障。

兒童始於一個完全依賴的生命:
 

  兒童必須要依賴大人的養育和指導,才能逐漸成長獨立。一般來說,這個養育工作應由家庭中的大人來負起,但若照護者沒有辦法供給兒童的需要時,就必須仰賴社會來彌補這個缺失。在一些較粗劣的生活情況,如貧窮、不充足的健康照顧和營養、安全的飲水、居家環境的污染,這些狀況不段的相互衝擊,破壞孩童們身心和情感上的發展。兒童們在成長中,很容易受到傷害,比大人們還要弱。因此實在需要兒童權利公約來保障他們的權益。

政府一舉一動,比社會其他團體影響孩童更大:

  特別是政府在政策上的每一方面(如:教育、公共衛生…等),都會在某個程度上間接或直接的影響兒童們。但放眼全世界,有許多國家的政策並沒有把兒童納入考慮,甚至會危害兒童們的將來。以這樣「短視圖利」的心態制定政策,反而大多不能運作,造成失敗,對社會人民的未來反而帶來更大的負面影響。所以政府的政策必須考慮到兒童最佳利益,將兒童權利公約納入立法,才能真正保障兒童們的權益。

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兒童們的意見通常很少被傾聽及納入考慮的:

  兒童們還不能投票,而且也沒有管道可以參與政策的制定。雖然很多的國家已開始認真傾聽兒童們對家庭、學校、社區甚至政府的一些意見表達,但這樣的改變,目前仍然還在初步的階段。在兒童權利公約中兒童有權發表意見,大人必須要適當地予以尊重。

大部分的社會變遷,對兒童們造成不均衡、且負面的影響。這些改變包括:

  家庭結構的改變、全球化的趨勢、職業型態的轉變、社會褔利的緊縮等。孩童就像一個對社會和經濟改變的晴雨表,特別地敏感。在如軍事衝突或其它危險狀況之下,對於兒童們可說是具有極大破壞性的。

兒童們若沒有良好環境的培育,未來社會將付出巨大的成本:

  從一些社會研究調查顯示出:孩童最早的體驗就是在家庭中接觸的照護者。所以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會深深影響孩子們未來發展的方向。而孩童們將來發展,又會決定對社會是產生正面的貢獻還是負面巨大的成本。

全球都市化趨勢,兒童們也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在全球經濟上改變、 不利的天氣狀況和一再發生的軍事衝突,己導致近幾年來世界各地城市面積的急速成長。在發展中國家裡的城市,有近一半以上的人是貧困的;當家人們從鄉村搬到城市時,孩童們的困境通常是更糟糕的。搬到城市使他們失去了家族間的扶持,而想要改善生活環境的美夢也因此破碎孩童們流落街頭行乞、收垃圾、搶劫、和做雛妓...等,已成為都市貧民窟的最佳寫照。

以上資料全部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 cUNICEF.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unice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