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兒童權利公約的成果
成 果

  因為兒童權利公約的採用,使得在了解和保護兒童權利上有很大的進步。和其它人類歷史階段來比,現在兒童們在社會和政治議程上地位也較高了。 因為現代民主化和許多國家漸對人權的重視,促使了這樣大的進步。 由於近乎全球所有國家均認可兒童權利公約,也加速各締約國對其它基本人權的重視。而且目前有越來越多的政府承諾要推動「國家活動方案」與監督,以達到尊重與實踐人權。

下列是在兒童權利範圍內已可見的成就:

1. 現今全球各地漸有專門針對兒童們的制度、組織、政策、和兒童權利評估調查、及非官方組織和其他民間團體的出現, 為兒童權利發出最創新和強而有力的聲音。

2. 政府開始注重一些兒童暴力、剝削、虐待、和遺棄等問題,公約的原則就是要保護兒童免於各種在身心上的暴力傷害。
這使得兒童人權在世界各地漸受到保障,並且對未來燃起了
新的希望。

3. 因為公約強調「無不平等原則」,所以政府已開始注意到那些被遺棄和不見的孩子們 、難民兒童們、在收容所而產生不良影響的孩童們、工作而被剝削及流落街頭或被綁架賣至國外的兒童們等,投注更多的了解及保護。

4. 政府也被強制在兒童時期的定義上,要明確、符合兒童權利公約的大綱。

5. 政府同時也要訂立一套明確及適合青少年的審判制度。為了維護社會的重建,要避免在任何可能的情況下公布其犯法的行為及剝奪他們的自由。

6. 保障兒童的意見能被家人、社會及政府所傾聽,並尊重和納入考慮上面,也已有極大的進步!

以上資料全都為聯合兒童基金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 cUNICEF.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unicef.org

甚麼是兒童權利?

兒童權利的需求 兒童權利的緣起?

公約概述 公約條文 成果 兒童權利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