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精神健康政策聯席 精神病康復者夜間門診需要及用藥情況調查 (Chi only)

(一)    調查背景

 

=早於1995年政府公佈的《復康政策及服務白皮書》內已以「平等機會」及「全面參與」為發展康復服務的政策目標。可惜直至現時為止,推動精神健康政策聯席(下稱「聯席」)認為精神病康復者仍未能享有平等的機會,讓他們全面參與社會,特別是缺乏就業機會,透過工作融入社會。

 

=雖然2009/10年度的施政報告及2010/11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均提及精神健康,並增加復康服務撥款,但新撥款項主要投放在社區支援上。聯席雖然歡迎政府增加精神復康服務的資源,但更期望政府可以提供就業支援,令康復者真正融入社會。工作對於精神病康復者而言是重要的復康過程,透過公開就業,康復者能自力更生,建立社交網絡,及減低社會對他們的歧見,使他們能過著有尊嚴的生活,重投社會。因此,有關當局應透過適當措施鼓勵及支援康復者就業。

 

=不過據聯席觀察所得,有工作的精神病康復者往往因經常請假覆診而被解僱、或受到不必要的歧視。同時,康復者所獲處方的藥物可能影響他們的工作能力,但要求醫生轉時卻未能成功。另一方面,家屬亦反映希望陪同病者覆診與醫生溝通了解病況,但因工作關係未能陪診。因著這種種的困難及需要,聯席希望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康復者對夜間門診的需要及用藥情況,從而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