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長者醫療券使用狀況調查 (Chi only)

香港老人權益聯盟

1 調查背景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社協)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 (老權)多年來積極服務基層長者,並組織長者關注貧窮、長期照顧服務,護老者支援及醫療健康服務等等社會問題。近年由於醫療服務規劃失當,疾病模式改變及人口老化,基層長者愈見「老無所醫」,輪候專科長達三年,急症爆滿需向私家醫院緊急借床;同時長者健康自九十年代起停滯不前,衛生署長者健康中心只服務約4%長者1,絕少基層長者享有家庭醫生服務。

 

長者醫療券計劃 (計劃) 2008年公佈至今十年,耗費近六十億公帑2,根據政府資料,計劃目標是加強長者基層醫療服務、以私營服務輔助公營醫療及推廣家庭醫生。計劃旨在改善長者醫療健康,惟政府及民間研究均指出計劃嚴重不達標,以至部份害群之馬,哄騙長者購買昂貴不合適的商品,令計劃淪為奸商「提款機」,更是時有所聞。

 

基層長者社會支援較薄弱,容易成為濫用醫療券受害者; 同時基層長者面對「老、病、貧」無力負擔家庭醫生等私營服務費用,公立醫院爆滿下醫療券實為重要的最後保障。有見及此,社協及老權進行「基層長者醫療券使用狀況調查」了解貧窮長者使用醫療券的具體困難,濫用現況、計劃成效及收集長者對計劃的改善建議,倡議政府儘快完善長者醫療券計劃,令長者健康渡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