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切居所租戶對土地 供應選項 問卷調查 (Chi only)

籠屋及私樓工作

背景

房屋問題由上屆政府至今,一直被列為政府政策上的「重中之中」。可是,問題一直未見改善跡象,長遠房屋策略供應數字亦未能達標。今屆政府上任初期提出「土地大辯論」,並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不同土地選項優次提出建議;小組過去的五個月就未來土地供應18個選項正式展開公眾諮詢。過去一段時間,因為政府停止開發土地,導致現時出現土地嚴重短缺。尤其現時房屋需求變得甚為緊張,無論置業階梯,抑或租務市場,樓價指數及租金指數均不斷破頂,一發不可收拾。而房屋問題亦嚴重影響基層住戶,截止20186月底,公屋輪候冊上共有接近27萬宗申請,其中近12萬宗為非長者單身人士。現時一般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已攀升至5.3年,是自2008/09年以來從未曾間斷上升,甚至更返回1999/00年之水平。

 

根據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人士》,全港分間樓宇單位合共有91,800戶,相比2015年的86,400戶增加6.25%。其中,居住人數亦由2015年的199,000人,上升至2016209,700人,升幅接近5.4%。公屋輪候時間之長,亦造就劏房人數只升不跌。全港人數計算,劏房居民佔全港人口約3%,對比其他私樓或公屋人口可能只屬少數,但他們很可能是在房屋需求上最渴求的一群。

 

受限於工作需要及對網上科技的不掌握,不少基層居民均難以參與小組舉行的公眾參與活動及以官方問卷反映意見。有見及此,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以下簡稱「社協」)作為一直關注基層市民住屋問題的機構,為了解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基層市民對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本會在20187月至8月期間進行了是次調查,向租住各類型不適切居所的居民了解及收集他們對土地供應選項的意見,並作分析討論,以得出結果反映他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