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話事」 工廈過渡性房屋方案 研究報告 (Chi only)

籠屋及私樓工作

香港房屋短缺問題嚴重,公屋輪候時間按年遞升,而政府亦表明輪候時期將會進一步延長,正租住不適切居所的基層市民可望搬離惡劣環境遙遙無期。基層租戶為方便上班上學,被迫居於舊區內環境惡劣的劏房,面對沉重的租金壓力。於公屋供應極為不足的情況下,善用市面現有土地推展過渡性房屋對基層市民的支援尤其重要。因工業北移,香港不少工廠大廈(下稱 “工廈”)用地早已空置或非為原有用途,按規劃署2014年的報告,工廈空置樓面面積更達100萬平方米。現時全港約1,400幢工廈,有不少位處交通便利的位置,而且周邊發展完善,具備生活設施及配套,如超級市場及公園等。若工廈可整幢改裝為租金相宜的過渡性房屋,一來既可善用現時閒置工廈,二來更可於此艱難的時刻讓基層市民有更多「劏房」以外的選擇,可以生活得更有尊嚴。

 

故此研究除分析現有工業用地分佈外,同時按本會於街頭及日常接觸的基層居民對過渡性房屋的意見,在符合建築物及消防等條例的標準改裝要求下,就三種不同形態、佈局各異的工業大廈,重新繪圖並就工程報價,以向政府倡議相關政策及為工廈持有人提供發展工廈過渡性房屋的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