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回應 2021 年行政長官施政報告新聞稿 (Chi Only)

「遠水難救近火 基層困境未解」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10)公佈本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本年施政報告規劃出社會發展願景,勾劃未來經濟發展的美好圖象,然而,不少政策均屬長遠發展,動輒十至二十餘年,與現時活在水深火熱的市民生活相距甚遠。現因應各項政策範疇回應如下:

1.房屋及土地供應長政策待落實 欠短期措施大增房屋供應

1.1  施政報告就未來土地和房屋供應提出多項建議,估算現在至2031年(十年計劃),在持續推進的大型項目及策劃中的項目下,可於中、長期提供約40萬至50萬,並指出2031-32年後的下一個十至十五年的供應可高達56.5萬至68.6萬個。當局大刀闊斧訂出未來發展土地的目標,固然值得肯定,惟當中涉及多項法定和行政程序,包括: 技術研究和設計、城規許可、收地、安置補償,以至土地平整和鋪設基建等,當中涉及眾多持分者的利益,極具複雜性且難度極高,本會憂慮各種困難會延誤實際房屋及土地供應,具體落實和執行尚待觀察。再者,以當局最樂觀的預算,未來房屋供應最快亦要在2031至32年後的下一個十至十五年(即2033年至2047年)的供應,恐怕「遠水難救近火」。

1.2 在短期措施方面,當局只承諾將過渡性房屋由目前的 1.5 萬個單位增加至 2 萬間,由於預期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極為短缺,一如特首所言,未來十年公屋落成量更出現「頭輕腳重」的現象。為此,當局應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量至不少於 5 萬間,以在中短期內紓緩 20 多萬戶身處困境的公屋輪候冊住戶的住屋需要。

1.3 至於為公屋輪候冊住戶提供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方面,惟截至 2021 年 8 月底,只有約 3 萬個合資格住戶受惠,受惠住戶數目極低,計劃亦卻未有包括非長者單身人士的公屋申請人。因此,當局應放寬申請資格,讓輪候公屋滿三年或五年的單身人士受惠。

1.4 另外,雖然近月中央政府亦已表示希望籠屋、劏房等不再存在,惟施政報告並未有訂立取締劏房及籠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本會極為失望。當局應儘快訂立取締劏房及籠屋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解決不適切居所住戶迫在眉睫的住屋困境。

1.5 此外,面對劏房租金高昂,當局雖然決議立法規管劏房租金,惟至今仍未有規管起始租金,任由業主訂立天價租金,令基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當局應儘快參考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租值,規管劏房起始租金。

1.6 為有效落實《發展策略》,建設北部都會區,當局建議考慮設立副司長職位,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由於當中不少發展亦涉及新界鄉紳等各界利益,本會建議當局成立新界土地發展局,聯繫持份者以整合討論,以理順並加快發展新界土地。

2. 忽視貧富差距根本問題 未有納入施政理念之中

在處理貧窮問題方面,政府表示在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已由 149 萬減少至 64 萬;當局更提出主要以四大扶貧策略應對貧窮問題,包括: 增加現金福利協助、發展經濟、加建公屋及加強強積金的退保功能。然而,扶貧並不全然等同處理貧富差距的問題,事實上,處理貧窮問題涉及財富一次及二次分配、社會階層流動、政府稅收稅率等,同時涉及處理低下階層乃至中下層勞工的改善收入的機會,惟當局未有正視以上問題,只以扶貧措施為貧窮人口提供有限度協助。特區政府未能做到中央政府提出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更亦未有整體處理貧富兩極化的策略,令人失望。

3. 隻字未提失業援助金 未有處理疫情下失業及就業不足困境

經濟 2019 年反修例運動及 2020 年至今新冠疫症的肆虐,本港經濟及民生已遭受全方位打擊,最新失業率(2021 年 6 月至 8 月)雖然回落至 4.7%,惟不少行業營運仍未恢復至疫前水平;奈何施政報告並未有任何重建經濟良方,令持續面對失業和就業不足的市民極為失望和倍感無助。至於應對失業問題方面,當局只強調創造就業,完善再培訓計劃,卻隻字未有提及失業援助金,忽視因疫症面對失業勞工,而又不符合資格或因負面社會標籤而未有申領綜援之失業勞工的生活困境。

4. 無大力處理社會福利規劃及資源配套 弱勢社群福祉被受忽視

施政報告中一再強調當局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 2017-18 年度的 653 億元,大幅上升至 2021-22 年度的 1,057 億元,四年間增幅達 62%,只成為開支最龐大的政策範疇(近兩成),然而,當中絕大部份均用於現金福利(2021-22 年度的總經常現金福利開支增至 674 億元),其他非現金福利的支援水平卻未有大力提升;弱勢社群中最為弱勢的人士,包括: 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智障人士、患有精神病且需要照顧的康復者,只能苦苦等待援手,政府多年來未有完善規劃土地供應及人力資源配套,忽視他們的需要,令人難過。本會建議當局需進行全面社會福利規劃,特別是處理上述弱勢社群的住宿和支援服務方面的人手及土地供應。

5. 社會衝突加疫症 重建互信欠良方

事實上,過去兩年市民受 2019 年的社會事件及 2020 年新冠疫症肆虐,生活已大受影響,本港政治氣氛表面趨向平靜,但市民對政府施政不滿並未減少,加上原有公民社會中的組織均先後解散,重建官民互信長路遙遙,惟施政報告未有處理與市民的關係,亦未有為重建市民與政府關係提出具體解決良方。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啟

二零二一年十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