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市民對《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問卷調查摘要及本會對政改諮詢文件的建議 (Chi only)

民權法律中心

為諮詢基層市民對《政改諮詢》的看法,本會於2010年12月至1月期間進行問卷調查,調查共訪問234名本會各貧窮戶組織的居民,了解他們對《政改諮詢》的意見。

 

受訪者個人資料

是次調查的234名受訪者中,超過六成半(67.1%)為女性,其餘三成多(32.9%)成男性(表11)。受訪者的年齡最多介乎26至40歲(40.1%),其餘為41至60歲(28.6%)及60歲以上(21.1%)(表12)。在職業方面,四成多受訪者為家庭主婦(41.0%)、二成多(22.4%)為在職人士、二成為退休人士(20.0%)、其餘為學生(9.8%)或待業人士(6.8%)(表13)。不足一半(44.0%)受訪者已登記作選民,超過一半(56.0%)已經登記做選民(表10)。

 

整體意見

絕大部份(95.3%)受訪者贊成2012年的行政長官及立法會以一人一票的普選方式產生(表1),絕大部份(96.1%)受訪者亦認為特區政府應在今次的《政改諮詢》中,明確訂定本港普選時間表及普選路線圖。(表2)

 

2012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

在改革2012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面,超過九成(90.1%)的受訪者認為應把現時的800人選舉委員會制度取消,並改為全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只有不足一成(8.2%)受訪者認為應按政府建議增加選舉委員會人數至1,200人(表3)。

 

此外,就改革現行選舉委員會方面,現時主要包括四個界別人士組織,包括:(1)工商、金融界;(2)專業界;(3)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及(4)立法會議員、區域性組織代表、港區人大代表及港區政協。絕大部份(88.7%)受訪者認為應取消選舉委員會制度,改為全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不足一成(7.8%)四個界別人數比例應維持均等,僅極少數受訪者(2.6%)認為應加入新增界別分組。(表4)

 

在選舉委員會的選民基礎方面,現行選委會除個人票外,還包括「公司/團體票」。絕大部份受訪者(89.7%)建議取消選舉委員會制度,改為全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不足一成建議增加區議員在選舉委員會中的比例(6.4%),極少受訪者認為應將「公司/團體票」改為「董事/行政人員票」(2.1%)或維持現狀,不用改變(1.7%)。(表5)

 

另外,現時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門檻,需達提名委員會的八分之一(現時是100人)。超過五成半(55.7%)受訪者認為應降低提名門檻(即低於八分之一)、兩成多(20.8%)建議調高提名門檻(即高於八分之一),不足兩成(19.0%)認為應維持現狀,不用改變。(表6)

 

現行法例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當選行政長官後,必須表明不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六成多(60.3%)受訪者認為應維持現狀,不用改變,近四成(39.7%)受訪者則認為應取消需退黨的規定,因規定安排並不合理,阻礙政黨發展(表7)。

 

2012年立法會產生辦法

在改革2012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現時立法會議席為60席,超過四成(40.5%)受訪者認為應增至80席,三成多(35.1%)認為應維持不變,其餘不足兩成(18.9%)建議應增至70席(表8)。

 

另外,現時立法會的議席,分別包括分區直選議席及功能組別議席。在改革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問題上,絕大部份(72.5%)受訪者認為應取消功能組別議席,全部議席由直選產生,只有兩成多(20.7%)受訪者認為應保留並擴大功能組別,並增加區議會在功能界別的議席數目(即所謂區議會方案)。此外,不足一成(5.9%)受訪者認為應保留並擴大功能組別,並將「公司/團體票」改為「董事/行政人員票」(表9)。

 

分析及總結

從以上資料可見,基層市民普遍均要求儘快落實雙普選,儘快以一人一票的方式,全民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受訪的基層市民普遍認同選委會制度屬小圈子選舉,未能全面體現普選權利,因此要求取消選舉委員會制度,改為全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在行政長官候選人方面,他們普遍亦認為候選人的提名門檻過高,不利不同的候選人競爭,因此均建議降低選舉門檻。至於候選人的政黨背景方面,受訪者意見則較分歧,他們普遍認為現時應維持現狀,不用改變,讓候選人不宜有政黨背景,但亦有近四成受訪者認為應取消需退黨的規定,因規定安排並不合理,阻礙政黨發展,這點或需要社會進一步討論。

 

在立法會選舉安排上,受訪基層市民普遍認同增加議席至80席或維持不變,同時普遍認為功能組別應儘快取消,所謂特區政府在諮詢文件中提出的「區議會方案」(即增加區議會在功能界別的議席數目),根本並未能基層市民「取消功能組別、儘快落實雙普選」的訴求。

twenty − ten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xteen + seventeen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