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廠大廈居民住屋狀況及需要 研究報告 (Chi only)

1.研究背景

 

在繁華富庶的香港,超過一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近十萬貧窮戶被迫租住環境惡劣的籠屋、板房、劏房單位。政府聲稱近年籠屋數字大減,但近年在工廈卻不斷湧現籠屋、板房及劏房,工廈原為工業用地,現業主用作住宅出租,更是其門如市,反映基層房屋需要很大,亦彰顯香港政府的公私營房屋政策失當,既缺乏長遠房屋策略,又無法律保障,工廠大廈也成為貧民的蝸居之地。可惜政府面對工廈問題,只有清拆政策,沒有安置安排,居民面對迫遷無家可歸的困局。

 

一. 私樓租金急升,基層收入未有改善

根據2011年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統計[1],由03年至11年(第二季)的全港私人住宅租金升幅超過八成,細價樓宇加租情況尤其嚴重。自從租金管制及租住保障權分別於1998年及2004年被撤銷後,租務市場一直無約束調節,未能阻止租金加幅及保障租戶租住權。

 

然而,基層租戶收入未有改善, 根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於2011年訪問基層房屋戶2,整體受訪者的家庭月入中位數為$7,000,較全港家庭月入中位數$20,500 為低3,只為全港整體家庭入息中位數三分一。而他們未有改善收入狀況,卻要面對日益沉重的租金壓力,更可能被迫遷,對於其貧困處景實是雪上加霜。公屋供應少,輪候時間長,私樓租金貴並有被逼遷的可能,基層市民惟有鋌而走險連工廈、豬欄、貨倉也要租住。

 

. 房屋政策失誤,公屋輪候時間長,基層市民上樓無期

公屋原意是保障基層市民有合理的居住環境,改善生活情況,可是現時政府的房屋政策未能有效回應基層需求。從2006年至今,公屋輪候個案從不足100,000激增至近200,000宗,六年間增幅近倍。然而,房委會仍宣佈未來五年的公屋年均興建量維持在1.5萬個單位,繼續漠視基層困境,基層市民上樓無期。現時房委會對公屋輪候戶承諾公屋的輪候時間平均時間為三年,而房委會公佈最新實際平均輪候時間為2.7年,更是過去10年的新高。

 

然而,房委會的「輪候三年承諾」並不包括約93,500個非長者單身個案及近8000個凍結的新移民個案,意即接近一半的輪候個案根本不計算在「輪候三年承諾」。反映現時的輪候時間計算方法未能顯示實況,不少輪候公屋人士輪候超過三年未獲分配公屋,非長者單身人士及新移民家庭更要輪候七年以上,基層市民惟有租住環境惡劣或違法的住宅渡日。

 

. 超過十萬人租住不適切居所,過萬戶住工廈,工廈成貧民避難所

 

根據統計處2011年資料顯示,有近十萬人居於籠屋、板房及劏房等不適切居所,對照現時超過十九萬戶輪候公屋的數字,估計過萬戶居於全港近1500幢工廠大廈內,情況嚴重。以現時私樓出租供應數量,根本無法滿足基層市民的需求,加上市區重建、自由行等旅遊政策放寬,增加對私樓需求,租金升幅更見嚴重。

 

工廠大廈劏房的住屋環境與私樓相若惡劣,衍生保安、消防及衞生等問題,如樓梯間堆積雜物,劏房林立令走火通道變得狹窄而黑暗,但因工廈租金及按金相對便宜,地方略大,在沒有選擇下,居民無奈租住。政府不協助工廈改裝規管,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反而在無安置政策下,以潛建規條全面清拆工廈劏房,居民面臨迫遷、無家可歸的困局,情況值得關注。

 

. 政府無規管工廈住宅,清拆卻無安置政策,居民更顯無助

 

屋宇署於2012年4月起,每年將對三十幢工業樓宇內的住用分間房採取大規模執法行動。屋宇署加強對工廈劏房戶的巡查,向部分劏房發出清拆令,更曾經破門入屋檢查單位,租戶無辜受災。其中大角咀數個工廈單位更收到屋宇署發出的申請封閉令通知書,居民面臨迫遷。然而,政府對工廈居民仍無明確安置政策:關愛基金雖為迫遷住戶提供搬遷津貼[2],但面對市區樓

宇租金動輒數千,加上按金、上期等,津貼額實在是杯水車薪。

 

. 政府無助紓援工廈居民搬遷需要,慘成N無人士

 

關愛基金將於本年十月向N無人士發放一筆過的租金津貼,但該津貼申請範圍未有包括工廠大廈租戶。事實上,不少工廠大廈居民同樣是N無人士,並沒有受惠於如電費補貼等利民措施。即使關愛基金之前曾推出工廈搬遷津貼,但僅限於受封閉令影響而合符入息審查之居民[3],其他未受封閉令影響的工廈居民未有受惠。再者,租金津貼目的旨在減輕居民租金壓力,與搬遷津貼的意義不同。

 

政府當局一直未有正視工廈居民的房屋需要,檢討房屋政策,屋宇署只巡察及檢控,無配套房屋政策,社署亦迫領取綜援工廈居民搬離工廈,否則不發放租金津貼,但居民又找不到其他私樓安身之所,生活在徨恐中。近兩年本會已接獲過百宗工廈居民被迫遷求助,居民被迫另租工廈或籠屋,或租住租金昂貴的劏房,私樓供應更緊張、租金更昂費。可見問題嚴重,所以於2011年8月至2012年3月進行「工廈住宅研究」,反映工廈住戶的實際生活情況及需要,引起大眾的關注,要求政府正視基層房屋需要。

 

[1] 《私人住宅──各類單位租金指數》差餉物業估價署。物業市場統計資料。

2   《2011基層房屋租金報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3  《香港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香港統計處。

[2]

搬遷津貼的金額為: 住戶人數 津貼金額(港元)
1人 $ 2,100
2-3人 $ 4,600
4人或以上 $ 6,100

 

 

[3]入息限額如下:

家庭人數 入息限額
1人 $ 5,400
2人 $ 12,000
3人 $ 17,700
4人 $ 21,200
5人 $ 22,500
6人或以上 $ 23,300

 

1 + 5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0 + 7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