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護老—基層年長護老者 照顧認知障礙患者研究2018 (Chi only)

長者權利工作

前言

政府在 2017 年發布最新的人口推算,本港 65 歲或以上的長者人口將會由 2016 年的 116 萬人 上升至 2036 年的 237 萬人 。另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本港約 5 至 8%的 65 歲或以上人口患有認知障礙症,而 80 歲以上的年齡群組更有 20 至 30%人患上此疾病。結合兩項資料推算,本港在未來 20 年間,患認知障礙症長者會由 2016 年的 92,800 人急升至 189,600 人。認知障礙症長者數目兩倍翻升,意味著社會醫療、社區照顧及院舍服務將面臨莫大需求。
而認知障礙症長者之照顧者的照顧壓力也不容忽視,因照顧者需要徹底改變生活重心,投放大量時間及心血用於照顧工作。現時政府未有確切掌握認知障礙症長者的資料,缺乏患病 總人數及其照顧者狀況等統計。但統計處的調查發現,本港逾 280,500 長者有被照顧的需要,當中 26.3%即 35,000 人的主要照顧者為其配偶。換言之,本港以老護老:由年長配偶或 子女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的情況實屬普遍。隨著人口不斷老化,社會有必要發掘年長護老者 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心路歷程及服務使用情況,從而整合及梳理出更適切的支援予年長護老者,同時緩和被照顧者的退化速度。

 

目前對年長護老者的需要研究集中於量性調查,本會亦在 2017 年 3 月發布《以老護老:基層年長護老者服務需要問卷調查》訪問 80 名年長護老者,被照顧者患的健康狀況各有不 同,其中一個重大發現為經沙氏負擔訪問(ZBI)的測試,八成八護老者處於抑鬱邊緣。而專門以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之照顧者為對象的質性研究有限,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的 《照顧者拾穗 : 十四個照顧者的眞實個案》便是其一,但主要呈現年長護老者的心路歷程,對政策建議的著墨篇幅較少。故此,本研究將探索年長護老者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的狀況,以歸納出相關的支援服務及政策的建議。

4 + 7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9 − ten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