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家庭面對新冠肺炎疫症的困難問卷調查報告 (Chi only)

1. 前言

 新冠狀肺炎(COVID-19)疫症自 2019 年 12 月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其後疫症蔓延至 全球各地,截至 2020 年 2 月 21 日正午 12 時,全球感染人數已逾 76,498 宗,死亡人數亦逾 2,247 人1;雖然感染新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的死亡率並不高,惟疫症當前,全港市民均受影 響。因應疫情發展,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各項措施,包括: 由內地暫停發出個人遊簽注,大幅縮減內地與香港海、陸、空交通服務,暫停高鐵西九龍站和紅磡站等口岸的客運服務、強制從內地進入香港的人士接受 14 日強制檢疫、全港各中小學幼稚園停課、公務員在家辦工等等,目的時減少人口流動,同時亦避免疫症在本港社區中爆發。

 

 疫情蔓延影響全港市民,由於口罩、酒精搓手液等個人消毒及防護物資嚴重短缺,社會 上下一片不安和恐慌,物資供不應求下,部份商品價格更大幅調升;對於處於低收入的貧窮 基層家庭,在應付疫情上更見困難。如同一般市民一樣,基層家庭購買不到個人防護及消毒 物資,有基層家庭因缺乏口罩而未能外出,甚或多次清洗口罩多次重覆使用,加上各行各業 停工或削減工作時數,基層勞工被迫面對失業或就業不足困境,工作收入被大幅削減,家中 經濟雪上加霜。此外,居於不適切居所(例如:劏房、板間房、床位等)的基層家庭,由於住所 沖廁設備欠善且通風效果欠差,亦大大增加了感染傳染病的風險。再者,長時間處於抗疫狀 態,基層市民處理極大精神壓力和出現負面情緒,包括:憂慮、抑鬱、情緒受困擾、食慾不振, 以至失眠等癥狀。

 

 為了解本港基層市民在面對新肺炎疫症面對的困難,因新肺炎疫症對基層家庭經濟、日 常生活及個人健康的影響,以及了解他們對於政府有何措施以加強協助市民,本會於 2020 年 2 月向本會服務的基層家庭成員進行問卷調查,並整合有關資料進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