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新肺炎疫症對基層SEN家庭的影響》調查報告 同心抗疫 支援SEN家庭 新聞稿 (Chi only)

特殊教育需要子女關注組

本會的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的媽媽於母親節發佈「新肺炎疫症對基層SEN家庭的影響」問卷調查報告,反映基層SEN兒童在疫症停課期間,針對SEN兒童的訓練和學習服務停頓,SEN兒童的規律生活被打斷,學習能力倒退,負面情緒和行為問題加劇。面對物資不足、支援不足、經濟困難等問題,照顧者和照顧對象在疫情下難以外出,雙方都被迫困在家中,照顧者情緒備受困擾,恐造成家庭悲劇。本會於2020年3月訪問了227名確診SEN兒童的家長,相關研究結果希望政府考慮在疫症新常態下,加強對基層清貧SEN兒童和照顧者的支援。

 

  • 背景資料

因新冠狀肺炎(COVID-19)疫症自2019年12月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其後疫症蔓延至全球各地,截至2020年5月9日,全球有187個國家(地區)傳出確診案例,病例數逾390萬餘人,超過27萬人喪命,致死率約7%[1]。而本港共有確診/疑似個案1045宗,死亡個案有4宗,迄今為止全球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均已超過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疫情,對香港的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現時香港的旅遊、零售和飲食業等均受重創,而基層市民深受影響。

 

根據教育局定義SEN包括讀寫障礙、肢體傷殘、發展遲緩、聽障、視障、言語障礙和情緒問題。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全港共有1,027,100名18歲以下的兒童,確診SEN兒童 (學前和學齡) 至少有71,324人[2], 換言之6.9%兒童為確診SEN兒童,若加上懷疑個案,相關數字可能仍是低估。雖然自本年初,港府共推出三次共2,875億元的措施協助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但未有針對兒童,尤其是針對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和照顧者推出相關抗疫或支援措施。

 

2、研究分析

2.1受訪SEN兒童超五成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照顧者壓力俱增

是次調查中的SEN兒童全為基層兒童,有57.3%來自低收入家庭、32.2%為綜援家庭,而單親家庭和新移民家庭則各佔24.2%和14.1%。他們主要集中6-12歲兒童(佔57.3%)、其次為12-18歲兒童(21.6%),3-6歲兒童(18.5%),學前和18歲以上的兒童分別為2.2%和0.4%。他們當中的SEN類別最多的為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54.2%)、其次為言語障礙(佔35.2%)、讀寫障礙(28.6%)、情緒問題(23.8%)、自閉症(19.8%)、智力障礙(7%)、聽力障礙(4%)和肢體傷殘(0.9%),亦有11.9%的受訪者僅懷疑,無確診。

 

2.2居住劏房等不適切居所亦為壓力來源

居於劏房等不適切居所的受訪者,他們的居所都比較狹窄,過八成的SEN兒童居住面積不足200呎,更有51.4%的SEN兒童居於面積不足120呎的劏房內。但租金卻為$3,001-$5,000元(55.7%)、$5,001-$7,000元(佔27.1%)。居於出租私樓的基層兒童,其住屋環境明顯較居於公屋的學童差,家中環境,無論通風或衛生欠佳,照顧者均擔心留在劏房家中避疫未必安全。而照顧者當中亦有27.3%表示其情緒受到住屋問題的影響。

 

此外劏房擠迫,較多租住的SEN家長反應家中無書檯(17.6%)、沒有安裝上網(11.5%)、上網速度太慢(44.1%)或家中太吵,無法集中精神(41.4%),均反映租住不適切居所的SEN學生學習條件更差,這與家中租金負擔重,生活開支大,空間狹窄有密切關係。

 

2.3 清貧SEN學生難已應付網上教學

是次調查中,雖然所有學校都因防疫而停課,但74.4%的SEN兒童的學校均有佈置網上功課,54.6%的學校有網上教學,23.3%的學校要求學生自行列印習作做功課,僅39.2%學校派習作功課。對於基層學生來說,網上教學最大的阻礙源於家中的網絡和電腦問題。受訪者當中有44.1%覺得家中網速太慢,只有手機做功課、容量少/網速慢(38.3%)、無法列印習作(35.7%)、家中電腦太舊(33.9%)、不會做網上功課(33%)、家中無電腦/IPad(28.2%)、家中無書檯(17.6%)和家中無上網(11.5%)。可見若基層SEN兒童家中缺乏基本電腦和上網,或者擁有的電腦太慢亦阻礙網上學習,未能跟上學習進度。亦有受訪者表示家中只有一部電腦,若家中超過一名子女,不同學校的網上教學時間重疊,影響SEN子女的教學進度。

 

現時本港教育均強調電子學習,學生亦需完成網上功課或於網上搜集資料。但本次疫情期間,卻突顯基層學生家中缺乏電腦、電腦殘舊或者上網速度慢的詬病,亦從另一方面顯示社會多年來提及的縮窄學習上的數碼差距,並未有透過政府推出為綜援學生提供的上網費津貼或關愛基金援助項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項目得到改善。

 

2.4 兩成SEN兒童有託管需要,但近五成學校不提供託管服務

值得留意的是,受訪的SEN兒童的照顧者有22%表示需要託管服務,但他們當中有46.9%家長表示學校不提供託管服務,亦有44.9%的家長表示不清楚。在防疫期間,教育局主要宣佈各學校停課,亦呼籲學童停課不停學,鼓勵學校進行網上教學,雖然有建議學校開放校園,為有需要回校的學童提供支援等措施。但調查結果顯示亦有一定比例的學校未有為有需要回校的學童提供支援,甚至不知道學校是否有學童回校支援措施。

 

對於基層SEN兒童的家長來說,疫情期間仍有一份可維持生計的工作已屬難得,但如果因照顧SEN子女而無法工作,將有機會讓赤貧家庭陷入綜援網。此外即使家中有照顧者,但停課期間讓家長時間照顧兒童已屬因難,再加上要照顧有SEN的兒童(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或自閉症兒童),無疑對家長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可見學校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返校支援或託管服務極為重要。

 

2.5 絕大部分針對SEN的支援服務受疫情影響嚴重

是次調查中,在疫情前最多SEN學生參加的服務為醫院覆診(44.9%)、小學或中學提供的興趣班和學習班(38.9%)、學校提供的治療性服務(如情緒、行為小組和訓練等)30%和坊間或社區提供的興趣班和學習班(29%)。疫情發生後,幾乎所有服務均受影響,特別是於學校或坊間舉行的興趣班、學習班和治療性服務等。值得留意的是醫院覆診和排期評估服務亦受影響。而相關支援服務,對改善SEN學生情緒和行為等均有重要意義,若SEN學生在停課期間常期留在家中,缺乏與朋輩師長的互動,亦缺乏適當運動,對SEN學生均有負面影響。

 

雖然根據教育局建議,學校要做到停課不停學,除了網上學習支援外,在控制適當人數的前提到,教育局應要求各學校在疫症期間,分時段給SEN學生提供支援服務,特別優先予出現嚴重負面情緒和行為的SEN兒童。

 

而根據社會福利署建議,政府宣佈在實施針對性措施減低社交接觸和採取預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受資助的幼兒中心、庇護工場及展能中心等均停止服務,但各中心會按情況開放予有特別需要的服務使用者;而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服務中心只提供個案服務;殘疾人士社交及康樂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社區中心等大部分受資助單位的中心均不對外開放,但維持有限度服務,但不提供小組和活動性服務,服務單位內供公眾人士使用的地方(如資源角、遊戲角等)暫停使用。而本港絕大多數的非牟利社福機構均會參考社署的指引。社署應該建議各中心在疫症期間,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安全前提下,分時段分人數安排SEN兒童前往參加支援服務。

 

項目 SEN學生在疫情前參加的服務百分比 SEN兒童在疫情期間受影響的服務百分比
醫院覆診 44.9% 41%
小學或中學提供的興趣班和學習班 38.9% 38.8%
小學或中學提供的治療性服務(如情緒或行為小組和訓練等) 30% 26.4%
坊間或社區提供的興趣班和學習班 29% 28.6%
坊間或社區提供的治療性服務(如情緒或行為小組和訓練等) 17.5% 16.7%
排期評估服務 12.3% 8.8%
幼稚園「資助學前康復服務」(即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弱能兒童計劃及特殊幼兒中心 9.3% 8.4%
幼稚園「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 7.5% 3.1%
幼稚園「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計劃 7.5% 2.6%

 

2.6 最擔心缺乏抗疫物資和子女問題

是次調查中,SEN兒童的照顧者當中有99.6%的家長情緒都受到很大影響或一定影響。95.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疫症期間,均覺得照顧SEN子女更困難。而他們在疫情期間也擔憂不夠抗疫物資,例如口罩(81.1%)、照顧SEN子女(78.9%)、家庭經濟(76.7%)和怕感染(74.4%)。

 

是次疫情爆發,口罩等抗議物資嚴重不足,不少藥房或商鋪大幅抬高抗疫物品售價謀取暴利,如索價$300-200元一盒口罩,沒有經濟能力的基層市民根本無法負擔購買抗疫物資。當局應考慮將涉及基本生活所的商品,納入法例之列,如將口罩納入《儲備商品條例》之中,並維持不少於三個月甚至半年的供應,避免出現炒風。或者效仿澳門,市民可憑身份證,每人每次購買一定數量的成人和兒童口罩,避免公眾出現極大恐慌和不安。

 

在SEN子女停課期間,讓照顧者最困擾的SEN子女問題為功課問題(87.7%)、情緒(80.2%)、網上功課(74.9%)、子女行為(68.3%)、與子女的相處矛盾(65.2%)、子女社交問題(51.1%)和子女的覆診(41.4%)。雖然疫情期間通過停課,避免市民外出感染病毒的政策無可厚非,但卻亦引發SEN子女學業、情緒和行為,與父母衝突等負面影響。當局應在疫情緩和時,為避免聚集人數過多,分時段分流規定SEN子女和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2.7 照顧者身心疲憊,超過八成在最近兩個月有自殺念頭

是次調查中有22.9%的受訪者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如安眠藥),更有超過八成(83.3%)的照顧者表示最近兩個月有自殺念頭,可見照顧者的精神已處於崩潰邊緣,極需支援。停課,抑或針對SEN兒童的訓練和學習服務停頓,SEN兒童的規律生活被打斷,學習能力倒退,負面情緒和行為問題加劇。面對物資不足、支援不足、經濟困難等問題,照顧者和照顧對象在疫情下難以外出,雙方都被迫困在家中,恐造成家庭悲劇。

 

3. 政策建議

  • 將抗疫物資綱入《商品條例》之中,訂立不少於3個月的社會需求儲備;
  • 為基層SEN家庭提供額外津貼(包括居住劏房的租金津貼、SEN子女照顧津貼)等;
  • 為基層學生提供針對恒常網上學習的電子設備(特別是電腦和寬頻上網),確保每一名清貧學生在疫情中或疫情後都可參與電子學習當中;
  • 學校和社福機構分時段給SEN子女預約回校做功課、參加有限度訓練和支援服務;為照顧者提供針對SEN兒童的暫託服務,舒緩照顧者的照顧壓力。
  • 讓參加幼稚園「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特別是特殊幼兒中心)、幼稚園「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幼稚園「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服務的SEN學生可選擇延長服務一年。

 

[1]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4299961

[2]在公營中、小學就讀的SEN學生情況

學年 學校級別 特殊學習困難 智障 自閉症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肢體傷殘 視障 聽障 言語障礙 精神病 總數
2018/19 小學 10,370 760 5,690 5,110 110 40 360 2,510 60 25,010
中學 11,430 830 3,840 6,780 150 60 310 360 310 24,070
總數 21,800 1,590 9,530 11,890 260 100 670 2,870 370 4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