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就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 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交之意見書 (2020年9月)(Chi only)

I. 引言

本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五年任期已過了三分二,只餘下一年多時間;然而,由於本港於過去一年多正面對差不多是前所未有的嚴重政治社會危機及公共衛生事故,令原有不少政府施政計劃大受影響,因而要全面履行特首於2017年參選時提出的施政承諾,顯得更為困難。
然而,在危機下是更為考驗特區政府的管治與施政能力,而要真正「轉危為機」,政府施政總不能老是畏首畏尾,而必須更大刀闊斧地作出全面施政改革,從結構上作出制度與施政改革,以挽回民心及重新凝聚社會,並藉此推進香港真正邁向公義、關懷的社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認為,過去三年現屆政府雖然在改善民生方面有所進展,但長期累積下來的社會深層次問題和矛盾(包括房屋問題、人口老化發展、基層貧困化問題、社會貧窮不均加劇的矛盾等),顯然仍有待認真和全面處理。本會相信,要紓緩本港的深層次矛盾,政府必須在各項社會服務及發展方面訂立長遠規劃策略,並在財政支援、人力資源發展等方面作出長遠規劃及承擔,才能真正見效。新一份《施政報告》能否展示政府在施政方向上的視野及承諾,是紓緩當前政治社會矛盾的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