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眼中,我看見希望

早前落區家訪,上門尋找一位板間房住客,幾個星期來未能找到他,甫一登入門外,發現木板屏封上已被業主鎖上鐵鏈並貼上最後通牒,告示已欠租數月,催促盡快交租,不然家當全清。人去樓空,不知所蹤,後來跟服務無家者的同事談起,才發現該居民曾睡在廿四小時快餐店,後來疫症蔓延,快餐店亦無處容身,他索性睡在橋底,原來他因失業多時無力交租,不想領取綜援,亦不想求人……

疫情發展至今已一年,市民生活大受影響,本已疲弱不堪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草根階層首當其衝,僱主裁員、失業或轉半職,手停口停彼彼皆是。疫症初期,基層家庭仍能稍微撐住,當時市面一罩難求,全民陷入一片恐慌;有當保安員的爸爸告訴我,大年初二凌晨四點曾站在旺角街頭,排隊購買口罩上班。由於上班會接觸不同人,家人擔心他感染病毒傳給家人,每次回家均要從頭到腳全身消毒,誠惶誠恐的滋味只能自知。有在食店兼職樓面的好媽媽,因為食店停業,四個多月來沒有收入,丈夫又因地盤停工而掉了飯碗,復工無期前路茫茫。媽媽說,為免感染病毒,不敢帶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兒子外出;兒子長期屈膝居於劏房下隔床,亳無空間活動可言,終日在家大吵大鬧,兩夫妻和孩子猶如困獸鬥,壓力爆煲,受不了,曾有一刻更想到……

有孩子向我們說,不怕學不好,只怕學不到。學校停課期間,人人都要網上學習,但窮孩子家中無電腦,家住唐樓網速慢得可怕,無法聽老師講課,擔心趕不上學習進度。縱使九月開學,在回校上課前整月都要網上上課,但電腦上網等問題遲遲未有解決,開學即停學。

更有患上多種長期疾病的體弱長者,每日生怕感染無法活下去;家外如雷池,未敢踏出家門半步。每當看到新聞報導又一確診長者離世,心中的喪鐘便轟隆敲響,惟恐自己是下一位「幸運兒」,惶惶而不可終日。更莫說病臥醫院或安老院舍的老伴,數月來無法親身探訪,天各一方猶如陰陽永訣……

疫症之下,困難重重。無法交租的失業單身漢、經濟陷入困境的低薪家庭、身心受壓的好媽媽、無法網上學習的孩子,乃至每日與恐懼共存的長者,盡皆亟待援手。我們機構規模小、資源缺,可做的事不多。但我們深信,每個人都應該有尊嚴地生活,信念驅使我們不懈,縱然能力有限,亦要竭盡所能;一步一腳印,多走一步是一步。就算未能幫助所有人,只要能盡力幫助每一位,對受助的他而言,已是獲得全部幫助。

過去的一段日子,社協上下盡最大努力,協助居民渡過疫症難關,年末第四波疫症爆發,我們更竭盡全力,扶助弱小抗疫。社協聯繫社會中的有心人,捐贈防疫物資予基層家庭、發放緊急實物和現金劵、派發電腦和上網設備,讓窮孩子能在網上學習。社協更積極展開各項調查,反映疫症下基層市民的困境,點出社會上因疫症而惡化的歧視,促請當局完善立法、政策和服務。以上工作,均需要市民大眾的支持和參與。

新學年開始前數天,我們找到善長捐贈電腦和上網卡給居於劏房的基層學生,其中一位女孩,接過翻新後的電腦,當發現可以正常網速上網學習,原掛在臉上的愁緒隨即消散,換來的是點點愉悅和喜樂。在孩子的眼中,我看見希望,這份希望,亦是大眾眼中點滴關愛帶來的成果。疫症下人人自危,保持社交距離,感恩善長們能無私奉獻,出錢出力,在顛簸歲月下伸出援手,拉近了貧與富的距離。

感謝每一位同途有心人,為弱勢燃亮希望。扶助弱勢之路遙遙,陌路上有你,同行不孤單。

學會盼望,才有希望,祝願新的一年,疫情和貧困都能早日過去,人人健康,平安喜樂。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主任
何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