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就 2021-22 年度財政預算案 提交之意見書(Chi only)

I. 引言

當前香港正面對「九七回歸」以來最嚴重經濟、社會與政治危機,而過去一年因新 冠肺炎病毒引發的持續疫情對經濟和民生的打擊,更是史無前例的。

 

疫情打擊,除了市民健康與公共醫療衛生系統受影響,現時進入了第四波的持續不 斷疫情影響,這發展已經令本港經濟和民生重挫。最近公布的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 字顯示,2020年9至11月本港失業率為6.3%(約有244,300人失業),而就業不足率則 為3.4%(約為133,100人),有關數字已是十分嚴峻水平;值得指出的是,近月由於第 四波疫情爆發導致政府重推最嚴厲的限聚和限制經營措施,導致飲食業以至不少服務 行業的經營大受打擊,停業甚至結業情況比比皆是,再加上政府兩輪保就業計劃已完 結,因此未來幾個月的就業情況只會更為惡劣。為此, 社協強烈呼籲新一份預算案必 須以保障基層生活為首要考慮,透過短期以至中長期性的財政措施 「到位地」支援基層。

 

除了疫情打擊民生,本港愈來愈嚴重的貧窮情況亦是政府所不能掉以輕心的。貧窮 問題不僅是本港深層次矛盾之一,也與社會穩定和社會公義息息相關。多年來,社協持續不斷就如何有效扶貧、減貧與滅貧提出多項建議,在此再次強烈呼籲新一份預案 能作出認真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