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個女性無家者研究報告(Chi only)

香港女性無家者研究計劃

一、研究背景與動機 

根據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城青優權計劃」 分別在2013年和2015年進行的「全港無家者人口統計行動」,指出無家者人口由2013年 的1414人,上升至2015年的1614人。而根據政府統計處之數據顯示 ,經由社署登記的無家者人數由2014年的787人,提升到2021年六月底的1562人,增幅接近一倍(98%),亦創下了近年社署登記無家者人數的新高。而當中女性無家者佔整體露宿人口的百份比,亦由2014年的約佔5.5%(43人),躍升至2021年約10.9%(171人)。

 

由不同統計及研究均反映香港無家者人數有增無減,當中女性的比例也上升近一倍,然而回顧眾多有關無家者之研究,大都未有以性別類分,或以男性無家者為研究重心,鮮有針對香港女性無家者的探討。而現有的無家者服務及措拖,亦以男性使用者為主導,缺乏針對女性無家者生理及心理需要的獨特性。以現時政府提供僅222個資助緊急及短期宿位為例,當中女性宿位只佔31個[1],未能回應本港愈百多位女性無家者的住宿需要,宿位嚴重不足。

 

本會曾於2019年進行過一項「香港廿四小時快餐店無家者」研究中顯示,以快餐店為家女性無家者佔整體16.1%,較同年整體女露宿者登記數字10.3%為高,反映女性無家者較偏向於快餐店借宿,主要原因為「較街外露宿安全」,亦相信與「女性在街頭露宿比男性更容易遇到危險」有關。女性無家者在其背景、經歷、需要及困難等往往與男性有所不同,例如女無家者更著重私隱及人身安全、對於生理衛生的需求亦較男性高等,因此有必要就性別差異作出具針對性的研究探討。

 

有鑑於女性無家者人數日益增加,而相關研究數據極為匱乏,為了更精確地掌握及探討香港女性無家者的背景、特性、困難和需要,因此本會進行了是次先導研究。針對於近兩年內,曾經或仍然露宿或居於不穩定居所的女性為主要研究對象,以質性研究的方式,訪問了十五位個案,就各種個人問題(例如精神及生理健康、成癮問題等)、情感需要及社會因素進行多角度分析。同時亦訪問了包括聖雅各福群會、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救世軍等其他為無家者提供服務的機構同工,分享服務女性無家者的手法及心得,並探討現有服務之不足及收集意見。本研究旨在為女性無家者歸納出適切的介入及服務提供改善建議,並倡議社會及政府關注她們的需要及回應其訴求。

 

二、研究目的 

  1. 探討香港女性無家者的狀況及背景
  2. 了解香港女性無家者面對的困難及需要
  3. 探討現有社會服務之不足及提倡針對女性無家者的服務建議

 

[1] 立法會一題:露宿者政策及向他們提供的支(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807/04/P20180704004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