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屋、板房、劏房租戶對租管方案意見 調查報告(Chi only)

1.       調查背景

早於 20 年代,香港已設立法定租務管制條例,既限制出租物業的租金升幅,同時為租客提供租住權保障。接下來逾半世紀,政府亦不時就當時的房屋供應、租務市場情況,及社會形勢而進一步修訂相關法定條例。直至 1998 年,政府撤銷租金管制,租金訂定由市場主導。而  2004,政府更進一步撤銷

《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中有關租住權保障之條文。自租金管制及租住權保障相繼撤銷後,租客的保障大不如前。當局作出上述兩項重大修訂時社會上公私營的樓宇供應均十分充裕,私人樓宇租金持續下滑,而公屋輪候冊家庭的數目大幅減少,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更由 1990 年時候的 9 年,大幅縮短至 2003

的約 2.6 年1。故政府以租客議價能力已大幅提升,再沒有充份的理由為租客提供過分的保障為由撤銷相關法定條例以讓物業市場更自由地運作。

時移世易,過去 10 多年間社會情況已與當年大相逕庭,本港私人住宅樓宇的租金在過去十多年間瘋狂上漲,完全脫離市民可負擔的水平。 以差餉物業估價署私人住宅租金指數為例, 面積少於  40 平方米的 A 類單位中,自 2003 年起租金指數上升情況幾乎從未間斷(除 2009 年及 2020 年),由低位的 72.8 升至 2019 年新高的 215.3, 16 年間升幅接近 2 倍,租金成了超過 20 萬的劏房居民最大的生活負擔, 疫情下 8  成以上基層面對失業或開工不足,生活在水深火熱中,三餐不繼, 借錢也要交租, 更有業主無良加租。

現時公營房屋陷入短缺危機、私人住宅樓宇的租金持續上升、不適切居所的住戶數目正在快速增長。市民大眾尤其是低收入租戶的生活大受影響,而社會上重推租務管制的訴求亦愈趨愈熱化。

2020 年 4 月,政府回應多年來社會上的聲音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下稱 “小組”),負責就本港「劏房」的現況向政府提交報告,以及就應否對「劏房」實施租務管制各其可行方案提供意見。經過 11 個月以來多次的會議、落區探訪、公眾論壇及與不同持分者的交流,小組終完成報告並於

3 月底向政府遞交建議。為了解新措施下,租務管制對不適切居所租戶的影響,本會於 2021 年 4 向本會服務的不適切居所租戶進行問卷調查,並整合有關資料進行發佈。

 

2.       調查目的

  1. 了解居於不適切居所住戶在現時私人租務市場上的最新情況及遇到的困難;
  2. 了解小組建議的租務管制方案對不適切居所住戶的影響;
  • 探討不適切居所住戶對小組提出的租務管制方案的建議。

 

3.       調查方法

本會於 2021 年 4 月,透過網上版的問卷進行問卷調查,向本會服務的基層家庭進行調查,並邀請其家庭成員作答,有關數據利用 Microsoft Office Excel 軟件系統及 Google Form 網上軟件進行簡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