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社區 關愛慈善音樂會: 生命有價 – 扶貧慈善音樂會 (Chi Only)

疫情肆香港已一年有多,前後經歷過至少四波疫情,停工停業情況嚴重影響市民生計。雖然現時本港失業率由7.2%降至4.7%,但仍較疫情前多,加上就業不足率,仍有近28萬勞工失業及開工不足。過去一年政府強制措施下,本會接觸95%層市民因而開工不足、放無薪假、甚至失業。在手停口停情況下,只能節衣縮食、或甚借錢度日即使近月有些人多了工作,收入仍是不足,工資降低了,及之前欠債亦有排未還清。最新貧窮報告,顯示貧窮人口增至165.3萬,入息中位數亦下跌,貧窮線下跌1.8%9.5%不等,在這困難的情況下,這些貧困家庭有27萬貧困的子女一起面迎困難

 

為協助貧困兒童脫貧及學習音樂的機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下簡稱:SoCO)在周大福慈善基金資助下,設立基層兒童中心及基層兒童音樂奮進計劃,為基層、劏房的兒童組成中樂團、合唱團、舞蹈團,在疫情下苦練,1124日終於踏上舞台,透過音樂會籌款協助貧困家庭渡過難關。

 

過去兩年疫情持續,基層市民生活困苦,更多人三餐不繼,但基層始終努力掙扎求存,堅信每個生命都有價值! SOCO得到社會有心人的支援,幫助數萬名基層居民渡過難關,絕望中燃點希望。是次音樂會由新民獅子會主辦,SoCO是受惠機構,音樂會傳遞愛與力量,鼓勵疫情下逆境求生的香港市民,希望藉著音樂與大家拋下憂愁,一齊找回笑面,用正能量面對未來,亦籌款扶貧工作,幫助失業/開工不足家庭渡過難關。

 

SoCO的基層兒童中樂團、合唱團、舞蹈團及青年均會演出,近706歲至23歲的基層兒童及青年會上台表演,除此外,馬勒樂團、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視障歌手蕭凱恩、英華鼓隊、樂趣合唱團、同調合唱團、香港同心合唱團亦義務演出,本會500位基層劏房籠屋老人、家庭及兒童、露宿者、精神復元人士等,獲贊助出席欣賞音樂。

 

SoCO很多謝新民獅子會關心貧困社群,舉辦是次音樂會。亦感到很榮幸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劉麥嘉軒女士主禮是次音樂會,劉主席是畢馬威中國前合夥人、畢馬威中國香港區前管理合夥人,過去18年一致帶領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同事們與SoCO一起親力親為服務貧窮兒童,為過3千名兒童及青年提供學習、實習及獎學金,現退休並獲政府委任為積金局主席,更立即聯絡SoCO會見基層家庭,講解強積金對基層的重要,關愛貧苦。

 

劉麥嘉軒女士致辭時表示「疫情可以阻隔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但絕對唔可以阻隔我們的善心。今次慈善音樂會非常有意義,除了扶助本地貧窮社群之外,更可鼓勵兒童透過參與音樂表演,將愛心傳揚開去。」SoCO亦希望藉著音樂上歌聲互相勉勵,呼籲人們關愛身邊每一個人。

 

是次音樂會能順利籌辦,全靠以下贊助支持,謹此衷心鳴謝:

鑽石贊助(排名不分先後): 周大福慈善基金、畢馬威慈善基金、利寶國際保險有限公司、劉遵義教授

銀贊助(排名不分先後):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有利集團有限公司

銅贊助(排名不分先後):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施永青基金、Quintessentially

 

SoCO基層兒童及青年表演介紹: 

一.  SoCO中樂團 – 表演: 1.歡欣舞曲 2.歡樂的青年 3.金蛇狂舞

 2018年由周大福慈善基金贊助成立,成員都是介乎於1016歲的基層兒童或青少年。樂團由最初的20,逐漸增加到現在的30人。看似容易但每一步都並不簡單。他們學習樂器的機會都是來自於中心的中樂班,不少兒童要在狹小的劏房練習樂器,憑着他們堅毅努力的學習精神,樂團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指揮分享:

在教學上, 選擇合用的樂曲或親自為學生編寫。然後,排練前邀請樂器班導師幫忙,讓學生先練習自己的部分。排練時要逐個聲部排練,然後再合奏。

 成立初期,團員未必懂得讀樂團用譜,要慢慢教。另外,團員的水平不同,要安排演奏能力較好的團員幫助經驗較淺的團員。個別樂器的團員較少,要考慮如何平衡各聲部的音量,甚至要修改樂譜去解決問題。

 

二.  SoCO中國舞 – 表演:草原的小姑娘 (5′)

 SoCO 中國舞於2019年由周大福慈善基金贊助成立,他們的成員都是來自9-12歲的基層小朋友。舞團的經過也並非一路平坦。起初小朋友都充滿動機學習。但是在2020年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舞班被迫暫停原定的表現也被取消。經過半年的暫停小朋友重投練習。幸好他們熱愛中國舞的心並沒有因為疫情而熄滅。反觀更加積極練習。面對因為地方不足老師和小朋友都沒有放棄。在本年八月出席他們首個的表演亦十分成功。

 

導師分享:

教法舞蹈最緊要都係從基本功開始教,有參考北京舞蹈學院考級課程去教。

困難:無太大困難,一開始小朋友不習慣拉筯,覺得痛就會抗拒同埋怨,但好快小朋友習慣了,還會好主動練習。

 

三.  SoCO合唱團表演1.生命有價  2.Do Re mi   3.快樂真快樂

 由周大福慈善基金贊助,成立於2019年底,主要成員都是58歲的基層小朋友。透過合唱團增加小朋友的自信心及團隊精神。無可厚非小朋友的年齡比較年幼,在練習初期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磨合及學習。正當他們準備好迎接他們的表演時,新冠肺炎的到來打亂了一切的節奏。經歷2020年半年的停課後,小朋友都需要重新練習。但慶幸的是他們都熱愛唱歌因此很快就回到正軌。11月將會是他們第一次的表演,他們亦為這次表演努力練習希望可以做最後。

指揮分享:

 我們合唱團的團員對唱歌都很有興趣,但可能比較少機會學習音樂亦沒有接受過聲樂的訓練,所以他們一開始參加合唱團的時候都需要從最簡單的開始練習,甚至有部分團員因不習慣聽鋼琴音而找不到正確的音準。 所以我在每一次練習的時候都會注重訓練他們的基本技巧,包括一些開聲練習及音準訓練去幫助團員。另外亦會選擇一些有趣的歌曲及加入動作去引起團員的興趣及增加投入度,現在看到團員們慢慢進步我也感到很開心。

 

四: SoCO 青年鋼琴獨奏蔡文輝,表演Song: Prelude No.1

 蔡文輝父親早逝,母親長期病患,無人照顧,住兒童之家,熱愛音樂,自學鋼琴,考獲5級鋼琴 distinction、爵士鼓 8 distinction 、樂理 8 merit、今年12月會考鋼琴8級,現時半工讀教授音樂,並進修音樂碩士。自小參加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這是他第二次為協會義演。

 

五: SoCO 青年鋼琴自彈自唱羅世揚,彈唱張敬軒的《青春常駐》

 羅世揚自小熱愛鋼琴,手有殘缺,租住劏房,家無鋼琴,仍不放棄學習鋼琴,搬上了公屋,終有自己的二手鋼琴,世揚考獲8級鋼琴,擅長自彈自唱。2017年獲亞太青少年鋼琴比賽一等獎。

 

SoCO呼籲香港政府正視兒童貧窮問題,資助貧窮兒童學習音樂,陶冶性情,及發揮潛能,同時鼓勵所有兒童,在困境中堅持克服困難,必會收獲成果。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