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未成年家庭照顧者的情況及需要調查報告 (Chi Only)

「貧窮孩子早當家  多元匱乏待援手」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兒童權利關注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及兒童權利關注會兒童代表於世界兒童日前夕發佈《基層未成年家庭照顧者的情況及需要調查報告》,指出家庭貧窮及不幸,有些貧窮兒童過份負擔家務及照顧家庭,影響學業及身心發展,要求政府關注及支援這些家庭。

 

聯合國將每年11月20日定為世界兒童日(World Children’s Day),世界兒童日於1954年成立,目的是增進全世界兒童的凝聚力,提高兒童意識,改善兒童福利。11月20日是個重要的日子,在1959年和1989年的這一天,聯合國大會先後通過了《兒童權利宣言》《兒童權利公約》。可惜香港遲遲未能實現公約的內容,為兒童提供完善的保障。

 

貧窮問題限制了貧窮兒童平等發展的機會,當中不少貧窮兒童因為家長屬為長期病患者、工時極長或來自單親家庭,需要獨立自理生活、分擔照顧家庭成員、甚或照顧年幼弟妹或長期患病的家庭成員。外國社福研究定義這群孩子為「未成年家庭照顧者(young carers」,即「在家中提供照顧給因年老、疾病、身心障礙或意外等而失去自理能力的家人,或照顧其他家庭成員的18歲以下人士」。若兒童承擔過重的照顧工作,將影響他們的身心及社交發展。

 

  1. 本港貧童人口及貧窮率上升 學習和生活支援刻不容緩

根據統計處資料,2020年全港共有1,023,700名18歲以下的兒童,當中258,600名(2019年:249,500名)兒童生活在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以下的貧窮家庭,其中58,687名(2020年12月)(2019年12月為56,649名)18歲以下的兒童領取綜援,其他來自低收入家庭,香港兒童貧窮比率高達27.0%;兒童貧窮率(政策介入前)上升至近九年來新高。扶貧委員會在2021年公佈最新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更顯示,本港貧窮兒童人口多達274,900(政策介入前),兒童貧窮率達27.0%,創近十年新高,每四名兒童之中,便有一名生活在貧窮境況,兒童貧窮人口及比率持續高企,因應新冠疫症肆虐,估計情況會進一步惡化,亟待社會正視。

 

  1. 調查結果及分析

本港社會鮮有對未成年家庭照顧者的研究,更沒有特別針對來自基層家庭的未成年家庭照顧者的狀況進行深入探討。為著了解基層未成年家庭照顧者照顧家庭之情況,以及探索照顧家庭對其生活的影響,本會於2020年6月至2021年9月期間分別進行量性和質性研究,務求探討基層未成年家庭照顧者及其家庭尋求協助的情況,並就支援基層未成年家庭照顧者及其家庭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