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調查及暑熱對籠屋、板房、劏房及天台屋租戶生活影響問卷 調查報告 (Chi only)

基層房屋關注組   兒童權利關注會

  1. 調查背景

 

現時公屋供應嚴重不足,基層市民上樓遙遙無期。2006年至今,公屋輪候個案從不足100,000激增至2017年超過275, 900宗,十年間增幅超過一倍,公屋輪候時間由平均3年,上升至4.6年,當中不少家庭需要輪候十年八年,非長者單身人士更要輪候十年以上。面對嚴峻的房屋問題,政府仍堅持以20萬間公共房屋為未來十年的建屋水平,脫離現實狀況。而當中公屋的落成時間一再延後,根據政府最新預期,2016至2021年只能提供約70,700個公屋單位,較預計的10萬建屋目標少。而每年《長遠房屋政策》周年檢討報告提的公屋興建目標,亦淪為空談。

 

近20萬貧民被迫蝸居在籠屋、板房、天台屋及劏房等不適切居所,如加上工廈及商廈的租戶,數字相信超過21萬,其中約五萬是18歲以下的兒童,住屋環境極為惡劣,居民每年夏季更要面對天氣酷熱的問題。狹窄的籠屋、板房、劏房猶如人肉蒸籠,迫使居民有家歸不得,食難安、寢難眠。

 

高溫下,籠屋、板房、劏房、天台屋環境更惡劣,木蝨、蚊等特別多,居民在暑熱天氣支出特別大。與此同時,物價高漲、租金狂加,對於低下階層市民生活百上加斤。市民在面對長等公屋和租金上脹問題,同時亦要應付高溫的惡劣居住環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但政府卻缺乏針對性之紓困措施,令基層市民生活難上加難。本會就暑熱天熱對私樓不適切居所租戶生活之影響進行調查,並對現行政策問題作分析及建議。

nineteen − eighteen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teen − fourteen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