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內地來港定居人士受歧視情況研究報告發佈會 (Chi only)

本港社會一直較少關注在懲教院所中的還押或服刑在囚人士的情況,除了近年個別參與社會運動人士反映在拘留或服刑期間的問題,公眾對懲教院所對還押人士或服刑人士的處遇討論並不深入。事實上,不論是未判刑的還押人士,乃至已判刑的正在服刑人士,其待遇均嚴格受香港法例規管。作為尊重國際人權公約的地區,香港社會亦需要恪守相關國際公約條文及國際法的規定,保障還押人士及服刑人士的基本人權。

除個別調查外,本港社會甚少討論還押人士在懲教院所收押的情況,以及其相關問題。亳無疑問,還押人士及服刑人士的人權保障均同樣重要;當中特別是還押人士,由於其仍未被法院判決是否觸犯罪行、或未被判定其判罰刑期,其處遇應如同沒有犯罪人士般看待。

為此,本調查嘗試檢視本港收押最多還押人士之懲教院所的設施安排情況,從保障還押人士的人權角度,分析收押所現行安排(包括:居室情況、個人衛生、食物安排等)有否充分照顧還押人士的基本人權。調查嘗試以國際人權標準,檢視現行各項規定的合理性,並嘗試透過個案訪談發現問題,並參考外國地區經驗,就本港懲教院所對還押人士的安排提出改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