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婦女對課餘託管服務需要 研究報告 (Chi only)

新移民權利

一.研究背景

根據香港統計處於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統計,香港現時有約二十一萬名來港定居未足七年的新來港人士,佔全香港人口的3.7%,在這組別中,有69%是女性,並有68%的年齡介乎1564歲。

 

新移民婦女就業需要

這批新移民婦女不少生活在低收入家庭中,政府數字顯示,近一半的新來港人士來自每月入息少於$10,000 的住戶,二零一一年新來港人士家庭月入中位數為$8,000,遠低於2011年全港每月家庭入息中位數的$20,500 (香港統計處,2011)。生活於低收入家庭,加上在通脹及租金上漲的影響下,她們急需就業幫補家計以脫貧。

 

大部分內地新移民具中學或以下的教育程度,只有8%具專上教育程度,遠較全港人口的23%為低(香港統計處,2007)。所有內地新移民而屬工作年齡的人士當中,不足一半即48%從事經濟活動,新移民勞動人口參與率低於全港整體人口60.3%就業率的水平,大部分為主婦和學生(香港統計處,2007)。統計處數字顯示,近三成半的新來港人士為家務料理者(香港統計處,2006),她們很大部分是來港跟丈夫團聚的港人妻子,曾經結婚的比例佔87.9% (民政事務處,2011)

 

即使能成為外出工作的一群新移民婦女,她們於勞動力市場上屢遭排斥。統計處於2006年對內地來港不足七年的人士進行專題調查,顯示內地來港不足七年的人士於學歷水平跟整體香港學歷水平相若,其中新來港人士獲中學及預科的教育程度百分比(68.3%) 更比整體人口百分比(51%)為高,只是缺乏進修門徑進入專上教育,加上本身學歷在港不獲認受,難以跟其他人享有公平的就業機會,只能從事低收入、低職業福利、低職業保障以及工時不穩定的工作。

 

根據香港統計處的數字,新移民當中有超過八成是從事低技術工作,例如服務工作、商店銷售人員以及非技術人員,收入中位數維持在6000元左右,遠低於全港個人工資中位數的10,000(香港統計處,2006)。從以上數據看來,新移民婦女於就業的議題上,跟普遍香港基層婦女所面對的困難也有共通之處,就是既受到勞動力市場的排斥,又難以放下照顧長幼的家庭崗位。本會於2009年向113名新移民婦女進行就業情況及困難問卷調查,調查結果反映新移民婦女在求職時遇到的困難主要是需要照顧家中的年幼子女(66.7%)。超過半數新移民婦女表示導致她們不能外出工作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需要照顧小孩(香港社區組織協會,2009)。對於新移民婦女來說,她們居港親友不多,相對難以依靠個人及家庭的人際網絡找到合適的託管對象,故此社區託管服務是她們最大的需求,以減輕她們託管負擔,以及增加就業機會。

現時政府提供的託管服務主要有:六歲以下的幼兒託管服務及社區媬姆服務計劃,以及六至十二歲的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社會普遍認知託管服務為幼兒託管服務,政策討論的層面上,例如立法會等討論幼兒託管服務為多,故普遍大眾以及需要託管服務的新移民婦女對課餘託管的認知不多。加上政府沒有增撥資源、甚至未有設立任何正規課餘託管服務上。現時的課餘託管服務於社區內只由寥寥幾間社福機構營辦的課託中心組成,只為小規模及散亂的服務,並未有配合社會需要與時並進地發展。

 

現時課餘託管服務-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

現時約十萬名612歲的兒童唯一的課餘託管服務是「課餘託管津助計劃」,這項計劃是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及收費的模式為就讀小學的兒童提供半天支援性質的服務,包括功課輔導、技能學習、社交活動及午膳安排等,使一些父母因工作、尋找工作、參加培訓課程或其他原因未能在課餘時間照顧兒童,便能使用服務。現時香港各區共有138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託管中心,提供共5600 個託管服務名額,每月收費約一千月。

 

「課餘託管津助計劃」由社會福利署提供,為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小學學童提供收費減免,每年約一千五百萬元,為全港提供共1425個全費豁免名額。營辦機構主要根據兒童的家庭狀況以決定其獲減免收費的水平,並可把一個全費豁免名額靈活分拆為多個豁免名額使用。相對十多萬12歲以下貧窮兒童的托管需要實在是杯水車薪。

 

社協於201112月至20123月期間透過問卷調查及個案訪談,旨在了解新移民婦女的就業需要、託管子女需要、對現行課餘託管服務的認知及意見等,希望所得之調查結果能引起社會大眾對新移民婦女就業及託管困難的關注,以協助她們增加就業機會。

3 × four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 + six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