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短期困難有方 應對長遠挑戰乏力」回應 2020-21 年度財政預算案 新聞稿 (Chi only)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6/2)公佈現屆政府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宣佈強調要採取擴張性的財政姿態,善用龐大財政儲備,推出逆周期措施,訂立過千億的大額財政赤字,數額為回歸以來新高。本會歡迎政府善用儲備,應對短期社會緊急需要;然而,預算案在處理各項社會深層挑戰上卻乏善可陳,難以應對社會長遠發展,甚或發揮財富再分配功能。為此,本會意見詳細分述如下:

 

  1. 一萬元現金支援不包括非永久居民及兒童,未能惠及所有香港居民

預算案宣佈向全港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目的是帶動本地消費,同時亦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然而,卻未有包括屬非永久居民的新來港人士,以及兒童。本會認為,非常疫症時期,每位香港市民均受影響,需要齊心共同抗疫,基層收入低更困難及脆弱,更需要紓貧解困措施,但今次財政預算案一萬元的現金紓困措施只惠及本港永久居民,忽視近20萬在香港一起努力的新移民,當中有來自外國的,亦有來自中國內地的,大多是女性,大多因與港人結婚而移居香港,其配偶大多是基層的香港永久居民,她們一直默默在香港努力工作及照顧香港家庭,大多是做辛勞的基層工作,有些香港配偶不能工作,她們工作撐起頭家。

 

再者,在疫症當前,兒童亦受影響。除了因疫症停課多月外,兒童防疫抗疫等亦衍生額外開支。疫症面前、人人平等,現時疫症影響無分彼此,政府在現時儲備充足下,應將一萬元紓困津貼惠及新移民,不然亦會影響其香港永久居民家人,而這些大多是基層困難家庭,在這非常時期更需要支援。

 

建議: 政府應擴闊計劃受助對象,向全港18歲以上的香港非永久居民派發10,000元,並向所有18歲以下的兒童派發5,000元。至於合資格的非永久居民之定義,可參考2011年政府透過關愛基金派發6,000元計劃之定義(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海外來港留學學生、持工作簽證來港人士等。)本會估計符合以上定義的非永久居民約20萬,涉及開支為20億元;另外受惠兒童人數約為100萬人,涉及開支為50億元,即合共額外開支約為70億元。

 

  1. 醫療撥款增幅減 長者醫療劵未加碼

面對人口增長及人口老齡化,預算案強調會增加公共醫療開支撥款。然而,本年度政府向醫管局的經常撥款之增幅,只有7.3%(由去年度699億增加至750億元),增幅遠低於過去兩年(當局自2018/19年度推行三年撥款週期,2018/19年度較上一年度增幅為12.9%,2019/20年度增幅則為12.1%)。另方面,因應長者醫療服務需求增加,本年預算案未有如同過去兩年額外增加長者醫療劵金額1,000元,為長者提供適時財政支援。

 

建議: 政府應持續增加公共醫療開支撥款,並確保每年實質增幅不少於10%,此外,政府應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提升醫療開支,盡快將醫療開支提升至佔政府經常開支20%的比例(2020/21年度為17.9%)。此外,政府應將長者醫療劵由現時2,000元,額外增加1,000元,並將有關3,000元津助額恆常化;以現時約120萬名受助長者人數推算,估計額外開支為12億元。

 

  1. 房屋問題無良策 土地供應未大增

此外,房屋問題一直困擾本港市民,輪候公屋的住戶仍超過20萬戶,輪候時間愈見新高。然而,預算案並未有訂出長期、中期和短期的良方,積極處理房屋問題。再者,財政司司長雖然領導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至今只提出引入土地儲備和重估土地需求,卻未建議如何增加土地供應。

 

建議: 政府應積極土地和房屋供應,並儘快推行租金津貼和租金管制,保障基層租戶基本生活。

 

  1. 社福服務欠規劃 無助應對社會變遷

另外,雖然政府在過去兩年大幅增加社會福利的開支,然而,絕大部份的開支均用於提供各項現金津貼(包括:長者生活津貼、一次性額外津貼等),並未有按長遠社會福利服務的需求投放資源,無助應對社會需要和變遷。此外,在安老服務方面,預算案雖然表示會增加長者家居照顧服務及社區照顧服務劵的名額,然而,並未有處理如何增加長者院舍宿位,處理輪候時間不斷延長的問題。[1],[2]

 

建議: 政府應制訂長遠社會福利規劃綱領,並調撥充足的財政資源,持續發展社會福利服務,適時回應人口結構變化及弱勢社群的服務需求。此外,當局亦應儘速增加安老院舍宿位,縮短長者輪候資助安老院舍的時間。

 

  1. 預計未來現赤字 缺乏經濟增長點

財政司司長預計未來五年香港的公共開支不斷增加,同時每年均面對財政赤字,雖然本港財政儲備仍然非常充裕(縱使政府預期財赤,2024/25年度預期年終財政儲備仍達9,371億元,相當於政府開支的15個月),然而,當局仍未有找出新的經濟增長點,預算案提及的創新科技或發展多元經濟,亦未見如何惠及基層勞工,甚或縮窄貧富差距。再者,以往中央政府亦曾提出特區政府需認真處理本港深層次矛盾(包括:貧富兩極化、產業發展單一、行業壟斷、房屋土地供應短缺等問題),惟今年預算案明顯未有政策回應以上社會深層矛盾。

 

建議: 政府應善用公共財政,發揮財富再分配功能,應對各種深層次社會。在經濟發展方面,當局應積極尋求新經濟增長點,並研究多元經濟可如何惠及基層勞工並改善生活。另方面,因應近期疫情下經濟不景及社區支援需求增加,當局應增設相應關懷社區的職位,增加地區就業機會,既協助社區對抗疫情,亦扶助就業不足或失業人士。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2020226

 

 

[1] 截至2020年1月31日,輪候資助長者住宿服務人數多達40,697人,輪候護理安老宿位(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的輪候時間長達40個月,護養院宿位輪候時間為23個月。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residentia/id_overviewon/

社會福利署(2020) 有關「輪候資助長者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數」﹑「輪候時間」及「最新獲編配資助安老院舍宿位者的申請日期」的統計數字

[2] 在2018/19年度(截至2018年12月底),有近4,940名長者在輪候資助安老宿位期間離世,2017/18年度為6,611人,2016/17年度則為6,027人。

財務委員會 審核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開支預算 管制人員的答覆 綜合檔案名稱:LWB(WW)-2-c1.docx

(問題編號:1645)  LWB(WW)0103

https://www.legco.gov.hk/yr18-19/chinese/fc/fc/w_q/lwb-ww-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