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多利道過渡性房屋項目「喜居」接受申請 (Chi Only)

全港首棟完成改建閒置政府物業社區房屋

 

喜居同行、自強互助

全港首棟完成改建閒置政府物業社區房屋 – 域多利道過渡性房屋項目「喜居」現正接受申請,項目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SoCO,下稱社協)負責改裝及營運,發展局資助及運輸及房屋局支援。

 

社協 於2016年於社區內開展各項社區過渡房屋計劃服務,截至 2021 年 10月,機構共計營運的104個單位和宿位,服務逾400位基層市民。社協一直倡議善用閒置社區土地增加過渡房屋供應,增加可負擔的出租單位的數量,輔以社會服務支援,強化基層住戶的脫貧、抗逆力、就業及理財等能力,促進個人的身心健康,強化社區中鄰里互助精神。

 

域多利道項目獲運房局及發展局支持,為本港首個將政府宿舍完成翻新及改建成為過渡房屋的項目。項目旨在善用閒置政府物業,以協助正居住於惡劣環境、並輪候公屋的基層居民改善居住環境。是次項目位於摩星嶺域多利道405-406號,前身為三層高的政府舊建築,佔地面積約二千多呎,最後改建成11個有獨立廁所的一人單位,並提供共用廚房,每個房間設有熱水爐及冷氣機(由港燈贊助)。在現行政策下,非長者一人申請輪候公屋時間較長,本項目希望能為已輪候公屋的單身人士提供過渡性住屋。

 

域多利道項目於2021年中開始動工,可於12月入伙,提供11個一人單位,是次項目命名為「喜居」,我們期望基層居民能懷著欣喜的心情居住於本項目單位,同時透過緊密的鄰里關係為獨居的居民帶來支援,協助建構人際網絡,讓每位居民能住得安心。我們期望入住的住戶可以涵蓋不同年齡層,營造鄰里支援互助網絡,支援居民自強自立。社協期望項目實踐適切居所的指標和社區為本的社會服務,倡議社會房屋作為扶貧政策,以保障基層住屋權。

 

項目自8月已開放申請,並將於2021年11月15日(五)下午5:30截止。有興趣申請的市民可以到 計劃網頁(請按此) 下載或親臨本會索取申請表格。填妥表格後,連同所需文件,透過電郵(victoria@soco.org.hk)、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表格到以下地址:深水埗元州街165號步陞工商業大樓6樓A室。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期望以小型市區項目作為先導,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重點關注長年蝸居劏房基層的身心健康和住屋權利、並強調過渡房屋對提升社區綠化和推廣環保教育的可行性、發展多元的社會服務,重建社區互助關係、共同為社區增值。

 

基層的住屋問題仍然嚴峻,社會房屋供不應求,大部份正居於不適切居所基層人士及家庭仍然苦無出路。營運之餘,社協建議政府正視問題,將社會房屋政策恒常化、應親力統籌覓地建屋、增加資助民間非牟利組織於市區營運和興建大單位,房屋署、房協、市建局應參與興建,官民合力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量至不少於5萬個單位,以在中短期內紓緩20多萬戶身處困境的公屋輪候冊住戶的住屋需要,長期配合「減劏」時間表,將籠屋、板房、劏房住戶在未來10至20年內逐步減少,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才能讓基層民眾看到曙光。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