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你想說的是?

About SoCO Teacher chow

周潤祥(周sir)

前航空公司香港區總經理 

2010年起在本會義教貧窮學生

看過一篇社協何先生的專訪,覺得很有意思。退休之後,展開了我的功輔班及英文班之旅。這些年來,印證了我對社協「有意思」的印象: – 為弱勢社群發聲、為正義打拼。他們没有忘記初心,始終如一。這是使我全力以赴,跟他們一起付出微力的原因。

slogen2-01
photo from bloomberg visiting cage home

Nicky Wong

Bloomberg,合作企業

八年前, 我加入公司慈善活動的小組, 於是我聯絡上SoCO, 合作舉辦了一些義工活動, 當中包括兒童英文班及課外活動, 籠屋,板間房和露宿者探訪和派物资等等, 藉着這些活動, 公司數百名同事參與社協這個為弱勢社羣發聲的福利组織,為扶貧出一分力!

soco_silder_5_29Apr

Benny Lam

「侷住義務攝影師

香港是個扭曲的社會。有些人對問題視而不見,需要有人為公義得到彰顯,欣賞SoCO為弱勢社群及貧苦大衆改善生活,維護人的基本生活尊嚴及社會公義,一同加油吧!

photo from KPMG D85_3700

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

畢馬威中國2003年開始與社協緊密合作。多年來超過1,000名員工參與社區服務。終身學習是畢馬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之一,我們從多方面支持青少年及兒童的發展,包括提供實習機會,獎學金及贊助「助我起飛」英語學習計劃,以加強基層學生的英語基礎及拓闊他們的視野,以培育青少年和兒童成為未來的領導者。我們非常榮幸能與社協一起消除貧窮。

關於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七十年代是香港經濟起飛的黃金時代,但也是殖民地官僚體系保守封閉、貪污纍纍,民不聊生的年代。艇戶、舊型徙置區、木屋區居民等弱勢群體,滿目皆是。

 

1971年,一班關心香港發展及倡導公平合理社會制度的人士及教會神職人員成立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透過組織受影響群眾,提倡尊重民權、公民平等,推動民權發展。

 

時至今日,香港稱得上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富裕城市,但繁榮背後貧富懸殊卻更嚴重,隱藏著更多被遺忘的一群,數以十萬計的籠屋劏房居民、及露宿者、數以百萬計的貧窮基層市民,在這城每天掙扎求存,社協關懷對象,隨著這城財富累積卻變得有增無減。

 

這群人無論在經濟或政治地位也處於弱勢,其人權往往被忽視。社協一直透過組織受影響群眾、培訓居民及連串社會行動,讓他們建立自信,明白自身權益,敢向政府反映政策問題。原本弱勢一群,團結起來卻成為一股改進不公平社會制度的強大力量。

 

社協亦在社區展開扶貧工作,為基層提供支援服務,並動員社會資源及各階層市民參與扶貧。

 

面對社會急劇變化,社協一直與草根階層走在一齊,爭取合理的生活。我們將秉持「人人平等」、「倡導民權」、「實踐公義」三大原則,在未來日子繼續與弱勢社群並肩作戰,期望更多有心人攜手捍衛人權法治,共同開拓仁愛和公義的社會。

願景和使命

 

社協深信人人皆享有平等參與發展的機會。透過社區組織策略,讓市民明白個人權利的保障是建基於合理平等的社會,並提高人民解決問題的能力,培育居民力量。社協組織無助的社群,讓他們了解自身權益,力求改善不公平的社會制度。透過數以百計的社會行動,不但令參與者重建自信與尊嚴,更令他們團結成為推動改革不公平社會制度的力量。此外,針對有迫切生活需要的人士和家庭,社協亦會為他們提供適時的緊急支援及社會服務,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社協堅持「人人平等」、「倡導民權」、「實踐公義」三大原則,推動民權工作,發展相關工作計劃,加強市民自助互助的能力,克服困境。在未來歲月裡,社協會堅守信念,與基層市民攜手捍衛人權法治,共同開拓仁愛和公義的社會!

服務對象

 

社協主要服務對象均為社會上被受歧視或忽略的一群,普遍均處於貧窮狀況,基本生活及人權均未得到全面保障。社協注意到香港繁榮背後,隱藏著不少被遺忘的社群,包括:籠屋及劏房居民、露宿者、更生人士、精神復元人士、基層市民、貧窮兒童、基層長者、新移民家庭、遇到醫療事故的病人及死者家屬、以至人權受侵害者等,他們的公民權利亦因著制度的缺失或社會政策的不完善而未得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