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貧窮工作

耗盡畢生精力,我仍要為明天憂慮吃什麼穿什麼。

 

連空中的飛鳥, 也無須為明天憂慮什麼,但香港仍有超過130萬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每天為人生存的最基本衣食住行而憂慮。

工作與生存是基本人權,勞苦大眾每日營營役役仍只能胼手胝足,如果天天努力工作12小時而只得兩餐溫飽,未能協助基層人士脫貧,社會何來平等機會何來關愛共享呢?

數據

  • 全港有460,000非綜援在職貧窮人口
  • 129,000位65歲或以上長者仍然就業, 退而不能休
  • 十數萬外判工,沒有長期服務金、飯鐘錢、(連續病少於4天)沒有有薪病假
  • 不少長散工被誤導,以至被無理剥削了法定假期及年假、強積金等勞工保障

我們的服務

 

面對落伍數十年的扶貧政策、勞工法例及缺乏全民退休保障

爭取改善

取消在職家庭津貼工時限制,長遠推行負稅率;檢討現時勞工保障法例(包括外判制度、最高工時、最底工資討論);爭取「勞、資、官」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金;制定「中年、年長人士就業友善政策」;立法保障年齡歧視。

有效爭取

設立恆常性現金援助計劃;放寬在職家庭津貼在工時上的限制及夫妻計算限制;改善長者生活津貼及重新修訂60-64歲綜援制度;政府推行為期12年的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對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