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社區健康中心 (荃灣)

Society for Community Organization Community Health Center (Tsuen Wan)

中心緣起

基層市民在人生不同階段中面對各種短期或長期疾病,除了使用公營中西醫醫療服務之外,個人如何應對疾病、管理個人健康亦極為重要。基層家庭收入不足,長期長時間工作且缺乏經濟資源,即使知道健康寶貴也沒條件維護健康;故適時的健康教育及強化體格的訓練也極重要。此外,在面對長期疾病及康復之路上,因著疾病或治療期間出現的疼痛或藥物副作用,或因疾病而誘發其他潛藏問題如起居生活、就業問題等,病人亦會出現各種不適和負面情緒,往往徬徨無助,並非一句「保重」便可安慰。

為強化基層市民預防和療癒疾病的能力,更好地管理個人健康和疾病,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在荃灣區成立社區健康中心,服務基層居民,從而提升居民個人、家庭及社會的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質素。

氣功班

  • 有系統的氣功班:學習功理、功法
  • 練習班:練習再練習,初達自助療癒疾病,及後助人/分享的精神層次

個人/家庭健康教育

  • 醫療/保健健康講座
  • 健康家庭教育講座
  • 人際關係及家庭療癒課程

氣功即時調理服務

  • 話療服務
  • 發氣服務

輔導服務 

  • 呼吸減壓(失眠)班
  • 小組:園藝減壓、音樂治療等
  • 正念活動:正念步行、防跌瑜伽等

氣功班 (智能氣功)

智能氣功是著名氣功學者龐明教授編創的氣功科學,龐老師同時亦是中醫師及西醫師。智能氣功繼承了古代傳統氣功的精華,再結合現代科學、醫學、哲學等成果,在 1980 年代開始編創一系列符合人體 生命運動規律的簡明、合理、易學、安全、高效的現代開放性氣功法。智能氣功從詞義講,“智”是智慧,指大腦皮層處理外界事物的功能;“能”是能力,包括腦力與 體力的功能。概括來說,智能氣功是開發人們的智慧,增強人們能力的一種氣功。

智能氣功功法在 1997 年 5 月入選「中華體育健身方法」,並名列當年入選全國 21 種功法之首。1998 年 6 月,智能氣功成為第一個通過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評審小組和專家評審委員會鑒定準予全國 性推廣的氣功功法。2016 年入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十三五”規劃中醫高等院校教材,現時國內是有大學院校教授智能氣功的功法。練此功法有下列效用:增強體質、延年益壽、預防疾病,以及開發人體潛能。

氣功即時調理服務

基層人士應對疾病,易感焦慮、壓力或憂鬱;家人面對長期照顧的默默耕耘,都會造成情緒和生活上的壓力。話療就是透過對話的方式,協助學員辨識及了解導致疾病困擾的問題,繼而找出相應的處理辦法及支援需要,包括運用最適切的氣功法子調理學員身心健康,以及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提供所需轉介服務。

健康中心亦會按需要,為有需要學員提供發氣服務。

個人/家庭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有助提升個人維持和改善體質,惟基層市民往往最缺乏相關知識。社協透過與義務中西醫合作,由註冊中西醫及醫療專業人士提供免費健康教育講座,傳授保健知識,強化市民身體機能。前綫同工和義工在每次講座,均鼓勵每家庭派一員出席。

為強化基層家庭的功能,社協針對家庭溝通開辦課程,以讓張力高的家庭關係得以緩和、令冷淡的家庭關係添加溫暖,務求長期病患者及其家人在面對疾病、身心均承受極大壓力之時,得到家庭在精神上的支持,共同解困。家庭成員之間,由衝突到親密,是有辦法達成的,這需要以關懷為底蘊去學習和練習。

心靈療癒

中心以「多元智能」的面向,發展以不同人不同強項作為介入點,帶動心靈療癒,如喜歡音樂的學員,可以參加音樂治療;愛肢體動覺的學員,可參加氣功班、瑜伽班;愛大自然的學員,可參加園藝減壓班。療癒特別針對不同程度的心理困擾,重要是由1%希望開始!一切服務發展,還在跟社協學員互動中。

查詢電話: 3795 2352

Whatsapp: 9256 7004

電子郵箱: socohkch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