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 提交之意見書

善用政府財政儲備 處理深層次社會矛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鈞鑒:

 

本會致力關注本港弱勢社群的生活,致力建立完善的社會政策及制度,維護市民福祉。當前香港正面對「九七回歸」以來前所未有的嚴重政治社會危機,因此特區政府必須更大刀闊斧地從結構上作出制度與施政改革,以挽回民心及重新凝聚社會,並藉此推進香港真正邁向公義、關懷的社會;當中,以現時特區政府坐擁過萬億元財政儲備的優勢,透過財政及經濟政策措施以紓緩深層次社會矛盾及短期性的民生困境,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重中之重」。

 

本會認為,過去兩年現屆政府雖然在改善民生方面有所進展,但長期累積下來的社會深層次問題和矛盾(包括房屋問題、人口老化發展、基層貧困化問題、社會貧窮不均加劇的矛盾等),顯然仍有待認真和全面處理。本會相信,要紓緩本港的深層次矛盾,政府必須在各項社會服務及發展方面訂立長遠規劃策略,並在財政支援、人力資源發展等方面作出長遠規劃及承擔,才能真正見效。財政司司長在這關鍵時候提出的新一份預算案,能否展示政府在施政方向上的視野及承諾,是紓緩當前政治社會矛盾的一大關鍵。

 

本會就2020-21年度財政預算的綜合建議如下:

         

  1. 現有新增資源基礎上額外增加200億元公共開支,令新一個財政年度可分配予新增及改善服務的新增公共開支達500億元;
  2. 按社協建議,就涉及教育、醫療、安老、社會福利、扶貧及民權等範疇新增經常開支約513億元;
  3. 按社協建議,就涉及房屋及醫療衛生的新增非經常開支約1,570億元;及
  4. 紓困措施涉及的政府財政資源影響約861億元。

 

本會的意見書詳列十大施政改革及財政措施建議,促請當局採納各項建議,善用財政儲備,處理社會深層次矛盾。

 

謹附上本會就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提交之意見書,以供  台端參考。

 

敬祝  台安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主任

何喜華 (銅紫荊星章, 太平紳士) 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