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就 行政長官施政報告 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交之意見書 (2021年8月)

  • 引言
  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五年任期將於明年(2022年) 6月屆滿,今年10月發表的新一份報告將是其本屆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雖然現屆特首只餘下不足一年任期,但各項施政尚待改革及落實,加上當局政策及服務規劃需時並具一定延續性,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本會)認同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應對未來施政作出長遠規劃。為此,本會將就目前至2027年本港社會現正及將面對的問題,向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提出改善建議,以求適時應對各項社會訴求。

 

  1. 過去兩年,本港經歷各項政治及社會危機,先有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隨後2020年至今困擾本港近兩年的新冠病毒疫症,至今仍未完結;上述嚴重政治社會危機及公共衛生事故,令原有各項政府施政計劃大受影響、損害官民彼此的信任關係,再加上疫症下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導致本地及跨境經濟活動大受打擊,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曾創近二十年來新高,首當其衝自是身處前線的基層勞工和貧窮家庭。

 

  1. 疫症陰霾不散,經濟恢復需時;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本港政治氣氛表面趨向平靜,反對聲音消減,但市民對政府施政不滿並未減少,加上原有公民社會中的組織均先後解散,透過以往渠道反映意見幾近不可能,重建官民互信長路遙遙,再加上積累多年的深層次矛盾(包括: 貧富極端差距、房屋問題、人口老化等等)至今仍未有效應對,如何有效回應以上社會問題,實在是現屆和下屆政府所不能迴避的。

 

  1. 在經濟及管治危機雙重挑戰下,更為考驗特區政府的管治與施政能力,要真正「轉危為機」,政府施政不能畏首畏尾,必須大刀闊斧地作出全面施政改革,從結構上作出制度與施政改革,以挽回民心及重新凝聚社會,並藉此推進香港真正邁向公義、關懷的社會。

 

  1. 本會認為,現屆政府過去四年雖然在改善民生方面有所進展,但長期累積下來的社會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仍有待全面處理。本會相信,要紓緩本港的深層次矛盾,政府必須在各項社會服務及發展方面訂立長遠規劃策略,並在財政支援、人力資源發展等方面作出長遠規劃及承擔,才能真正見效。新一份《施政報告》及下任行政長官的《施政承諾》,能否展示政府在施政方向上的視野及承諾,是紓緩當前政治社會矛盾的一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