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SoCO) 英華街組合社會房屋「喜信」落成啟用典禮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下稱社協)位於深水埗英華街的組合社會房屋「喜信」2022年1月提前完工,並於農曆新年前1月28日開始入伙,140個單位已全數租出予基層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在職低收入家庭等,一共316個居民,包括17戶少數族裔家庭。今日舉行啟用典禮,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出席主禮,運輸及房屋局陳帆局長及蘇偉文副局長陪同出席。[1]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社協主席白德培牧師等為「喜信」落成揭幕

 

社協自1971年成立,致力協助籠屋、板房及劏房等基層居民改善房屋及生活。因公屋發展土地建屋需時,為協助居民紓緩困難,2015年開始倡議過渡性住屋政策, 2016年更於社區內開展各項社區過渡房屋計劃服務。2018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施政報告宣布發展過渡性住屋,並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大力發展社會房屋,迄今包括賓館連同興建中的已有19428個社會房屋單位,5448個單位已入伙。

而社協截至 2022 年 4月,機構共計營運的330個單位和宿位,服務逾710個基層人士。社協一直倡議善用閒置社區土地增加過渡房屋供應,社會房屋應作為扶貧策略及平台,輔以社會服務支援,強化基層住戶的脫貧能力、儲蓄、抗逆力,促進個人及家庭的身心健康,強化社區中鄰里互助精神。

長沙灣英華街是一幅社區閒置土地,社協獲運輸及房屋局政策支持,關愛基金資助,於2021年2月2日動工,到2022年1月取得入伙紙,項目認可人士為周德年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譚漢華建築師,有利建築有限公司為工程承辦商及組件生產商,全期預算可協助近 600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脫離環境惡劣、租金昂貴的住屋,讓基層在可負擔的過渡住房屋中得以喘息。項目中,為了增加大單位,有幸獲得嘉道理慈善基金贊助,興建35個4-6人兩睡房大家庭單位,為市區首個設有大單位的組合屋項目。

長沙灣英華街組合屋項目原預計於2022年3月中入伙,現在各方努力下,提早在過年前1月尾已入伙,提供140個一人至六人的組合屋單位,項目命名為「喜信」,象徵社協與基層居民對適切住屋的信念與堅持、期望將喜樂帶到每位居民的家。強調「健康住屋」的概念,着重房屋自然採光,具通風的窗、衛生、安全、租金按居民經濟能力而定,讓基層家庭可真正享有「家」的感覺。

社協多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聽到基層訴求,一上任就落實過渡房屋政策,感謝運輸及房屋局陳帆局長、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及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項目總監黃永雄先生及高級項目經理馮智恆先生積極推行及支援興建喜信。同時非常多謝很多義工支援,扶持社協一起為劏房居民興建安樂窩, 沒有他們的幫手,沒有今日的喜信! (見鳴謝名單)

喜信是社協第一幢興建的社會房屋組合屋,社協董事局很注重,特別委任董事林筱魯議員聯同義務建築師霍文健及工料測量師鄧堃霖先生及副主任施麗珊成立社協社會房屋督導委員會,貼身督導喜信整個建築過程,令喜信順利落成。

 

社協董事林筱魯議員、副主任施麗珊探訪入住喜信的住戶

 

在香港房屋供應緊絀下,超過20萬的基層市民租住在租貴環境惡劣的籠屋、板房、劏房中。基層租戶被加租、迫遷的情況屢見不鮮,劏房環境狹窄、天花剥落、牆身滲漏的問題見慣不怪,由於長期蝸居惡劣環境,不少住戶精神抑鬱、兒童身心發育等亦受影響,這些貧困的籠屋、板房、劏房居民生活在水深火熱,急需救援! 喜信的居民由環境惡劣的劏房、籠屋搬來喜信,都感到無比喜悅及稱讚新環境舒適,慶幸終於可以有安樂窩。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期望以小型市區項目作為先導,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幫助劏房基層藉著社會房屋的環境及社區互助、社會服務的支援,增強脫貧能力。項目除強調建設一個住屋環境的提升之餘,更強調社群的建立,讓居民與社區人士之間的情感可以連結。項目特別設有社區共享園圃、長幼共融的遊樂和運動設施、未來將開放社區人士參與活動,促進居民、社區人士彼此認識,基層住戶不但有自己的空間,也與社區人士共享公共空間,彼此交流分享,打破社群間的孤立,建立互相關懷的共生模式。

基層的住屋問題仍然嚴峻,社會房屋供不應求,大部份正居於不適切居所基層人士及家庭仍然苦無出路。社協建議政府正視問題,將社會房屋政策恒常化、應親力統籌覓地建屋、增加資助民間非牟利組織於市區營運和興建大單位,房屋署、房協、市建局應參與興建,官民合力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量不少於5萬個單位,以在中短期內紓緩20多萬戶身處困境的公屋輪候冊住戶的住屋需要,長期配合「減劏」時間表,將籠屋、板房、劏房住戶在未來10至20年內逐步減少,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才能讓基層民眾看到曙光。

 

2022年5月3日

鳴謝名單:

政策支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GBM, GBS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

喜信項目顧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
項目總監黃永雄 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
高級項目經理馮智恆 先生
喜信項目總建築師: 周德年建築師設計有限公司
喜信工料測量顧問: 貝鐳華顧問有限公司
喜信結構工程顧問: 區兆堅建築及工程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喜信機電工程顧問:邁進機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喜信交通顧問: 志達顧問有限公司
喜信園境建築師: 奧特地境有限公司
喜信項目承建商:有利建築有限公司

英華街組合社會房屋計劃「喜信」項目資助:
關愛基金
嘉道理基金會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項目義務顧問: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先生 SBS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 署理總監陸永康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助理項目經理李雅筠女士
市區重建局執行董事潘信榮先生
建造業議會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經理唐耀南工程師
香港園境師學會會長許虹女士
Make Room Community鄭兆泰先生
義務測量師温文儀先生
義務測量師鄧堃霖先生
義務建築師霍文健先生

項目同行伙伴: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 先生 JP
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
項目總監(社會房屋)何俊傑先生
建造業議會前主席陳家駒先生, JP
建祝義工隊義務主席潘國軒工程師

項目社區伙伴:
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昕然先生 JP
深水埗民政事務助理專員謝爾霖女士
深水埗區議會主席覃德誠先生
深水埗中南分區委員會主席蔡世鴻先生
英華小學校長陳美娟女士
英華書院校長陳狄安先生

入伙支援:
建祝義工隊義務主席潘國軒工程師 – 義工義助英華街前期設計工作和項目可行性研究、為英華街住戶逾70次提供二手傢俱配對轉運安裝、滅蚤義工訓練
長沙灣播道會恩福堂-心導行關愛維修計劃林傳道 -提供義工和資助140戶居民製作窗簾
莒光基金會 -為入住少數族裔基層居民提供電陶電磁爐
佳力高試驗中心有限公司 -義務IOT產品技術支援、保修和開發IOT連結物管服務平台
信衛管理有限公司-義務提供RFID物管服務技術和支援、協助監察單位IOT運作
捷和實業有限公司為140個單位進行長效90日的GERMAGIC防疫塗層


[1] 特首探訪2伙居民,一伙是余先生兩老夫婦,余太為清潔工,租住一個約150呎的1-2人單位。一伙是羅太一家四口,丈夫為飲食業散工,小朋友一女8歲及一子2歲,租住約312呎的四人單位。兩家人均為低收入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