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無線劇集抹黑精神復元人士

〈白色強人 II〉譁眾取寵 渲染暴力
抹黑精神復元人士 阻礙社區共融

2022年8月22日晚無線電線劇集〈白色強人II〉 杜撰一幕「精神病患者無差別隧道斬人的橋段」,加深公眾對精神病患的誤解,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在2002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便指出:「香港眾多的弱勢群體中,精神病患者相信是最被誤解的一群。他們常常被人視為有暴力和自殺傾向、行為是無法預測的、無能力作理性的決定。負面標籤導致精神病患者對社會有疏離感,而另一方面,社會的接納與包容卻正正是促進他們身心健康所最需要具備的條件。」估不到這一段評論,到20年後的今天仍然適用。

 

片段踐踏弱勢社群 污名化精神復元人士

本會接觸精神復元人士多年,絕大部份精神復元人士都是被動內向,而且與其他人一樣有善良的一面,部分因社會歧視、家人誤解、自我標籤反而十分自卑,不敢表達自己內心及需要。無線電視劇〈白色強人II〉 杜撰一幕「精神病患者無差別隧道斬人的橋段」,為了劇集效果,以誇張的手法污名化社會上最弱勢一群,將精神復元人士推向社會最邊緣。

 

向家庭觀眾渲染暴力  缺乏傳媒社會責任

無線電線一直為香港最大規模的電視台,製作適合不同年齡層的節目及劇集,為其中一個大眾主要獲取資訊的傳播媒介,有一定影響力,故此亦需要同時肩負傳媒的社會責任,預先評估劇集內容可能引起的後果。今次播出的片段,明顯沒有做足夠的資料搜集,沒有了解精神復元人士的真實狀況,無故向家庭觀眾「妖魔化」精神復元人士,不利建立包容、無歧視的社會環境,反而增加公眾對精神復元人士的恐懼和抗拒,將精神復元人士污名化。

 

阻礙求助及社區康復 破壞社會共融

有精神復元人士看過相關片段後表示感到不安、好血腥、好驚、覺得片段描述對精神復元人士不公平、有壓力、不敢出街。事實上,眾多經驗及研究亦顯示,負面標籤及歧視會阻礙精神復元人士求助,將精神疾病視為忌諱,不敢坦白自己真實情況,影響接受治療的意願及康復。片段引致社區人士對精神病患的誤解,亦令精神復元人士被排斥,更難融入社會。

 

負面片段抵消精神健康推廣教育正面成效

政府自《2018年施政報告》開始,預留每年5000萬元經常性撥款用於推行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由2017年成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跟進及監察相關工作落實,計劃經多方努力初見成效,最終目標希望能消除社會歧視,及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可是,一個誇張的抹黑片段,足以抵消過去政府不同部門、不同相關專業及機構團體對精神健康推廣教育的工作。

 

為此,本會與一群精神復元人士對無線電視劇集〈白色強人II〉 杜撰一幕「精神病患者無差別隧道斬人的橋段」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是抹黑及污名化精神復元人士,並提出下列要求及建議:

  1. 無線電視就相關片段造成對精神復元人士的誤解及不安致歉,並向觀眾澄清內容引起對復元人士誤解,承諾以後認真審視及處理編劇內容。
  2. 促請平機會關注事件,研究是否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3. 通訊事務管理局需密切監察電視節目製作單位,是否謹守電視通用業務守則,是次片段是否違反守則 第6章《暴力》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第3點:無故加插暴力或過份渲染暴力行為或其他標準,並對單位作出相應跟進及懲處。
  4. 呼籲各公共機構或表演製作人員在構思任何涉及精神復元人士的內容時,必須增強相關反歧視意識,避免出現任何針對精神復元人士、其他殘疾人士或弱勢社群的內容。
  5. 呼籲政府及社會多關心精神復元人,作出支援。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

謹啟

二零二二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