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租戶與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會面 新聞稿

「劏房租金超級貴  起始租金要管制

        租管要加大力度  有效保障住屋權」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基層劏房居民將於明天早上與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會面,反映自<<2021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實施後個別業主仍有違法情況,剥削基層租戶權益,包括: 拒絕為新租約打釐印、持續濫收水電、續約時大幅加租、租約上列出不平等條款等。當中,更有不少業主在租管實施後,拒絕再與租客簽訂租約,企圖避過法規,不想履行業主責任。

現時已有逾22萬人蝸居籠屋、板間房、劏房,而公屋輪候時間亦勢必繼續上升。政府在最新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中亦表明未來5年公屋供應仍然緊張。在以上種種情況下,租務管制是基層的救命草。如法例設定到位、政府執法有效,定必可改善現時劏房租務市場不公的情況,紓緩基層租戶的住屋困難。故此,本會聯同基層租戶與差餉物業估價署交流,促請政府加強執法、改善法例漏洞,及改善政策,以切實保障基層租客的住屋權。謹附上新聞稿及相片作報導之用。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上

二零二二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