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涉嫌有義工非禮服務使用者案件 新聞稿

就昨日(9月12日)一宗懷疑有男義工於本會中心為學生進行功課輔導期間,涉嫌非禮一名男童,並被控一項非禮罪一案,本會回應如下:

 

  1. 因上述案件已於法院提堂並進入司法程序,本會不便評論個案或透露個案詳情。目前警方正就案件作進一步調查,本會將全力配合執法部門展開相關調查工作。

 

  1. 本會一直竭力關注兒童福祉,盡最大努力確保每位兒童免受任何形式的虐待或傷害。所有本會的職員、義工及服務使用者均會在不同階段,獲得有關培訓、教育和資訊,促進兒童福祉並免受到任何形式的虐待或傷害。本會亦有督導人員持續監察前線人員推行服務的情況,並不時就改善服務提供意見。

 

  1. 任何參與本會兒童服務的義工,均須按本會要求申請人提供個人資料,當中包括所從事職業、教育程度、工作情況、參與義工目的、以往參與義務工作經驗等;在初步了解後,本會亦會安排面見申請人,評估申請人是否適合參與兒童服務。

 

  1. 在提供兒童服務前,本會亦會為義工提供培訓,包括: 義工應有義工服務態度和操守、與受助兒童接觸時須留意或避免事宜,以及相關實務指引和個案分享等,確保本會服務質素。在服務推行期間,本會亦會與義工檢視服務推行情況,並不時與服務使用者保持密切溝通,檢視服務成效並改善不足之處。此外,本會亦會向服務使用者(包括: 兒童及其家長/監護人)講解接受服務期間須注意事項;一旦發現有任何問題,可儘快與本會職員查詢及反映,以便本會適時作出跟進。

 

  1. 至於為基層學童提供功課輔導服務方面,本會一直有安排當值人員在服務單位觀察服務提供情況,服務中心內亦有家長、義工及本會職員在場,了解功課輔導期間運作。此外,服務中心亦裝設24小時閉路電視,監察和紀錄中心內各人員的情況。任何兒童、家長及義工若發現有損害兒童福祉的行為或違法情況,亦可直接與本會聯繫,以便本會適時作出跟進。

 

  1. 本會重申,本會將一如既往竭力維護兒童福祉;本會將不時檢視並改善服務,以照顧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啟

二零二二年九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