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灣常安街過渡性房屋項目動土儀式—新聞稿

柴灣常安街過渡性房屋項目動土儀式—新聞稿

目前公屋輪候冊累積234,600宗申請,未計近10萬非長者單身,一般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達5.6年,非長者單身更要10年以上,20多萬人被迫長時間蝸居籠屋板房劏房等惡劣環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然而,未來公屋供應頭重尾輕,難以短期內解決房屋問題,急需中短期住屋援助介入。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下稱社協)獲房屋局資助興建及營運全港首個位於港島的組裝合成法社會房屋,並預計最快在今年年尾於柴灣常安街提供103個單位,為基層提供罕有的市區過度性住屋應急。

社協今日舉行動土儀式,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JP及副局長暨「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資助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戴尚誠先生,JP蒞臨主禮。劏房戶亦到場支持,並要求政府繼續支援社會房屋發展。

 

  1. 項目背景

未計算近10萬非長者單身,一般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達5.6年,非長者單身在配額及計分制下,更是苦不堪言。現時有99,100宗的非長者一人住戶正輪候公屋,假設未來沒有新申請,輪候隊伍的最快「清零」時間亦要長達42.2年。然而,未來公屋供應頭重尾輕,難以在短期內滿足需求。政府預計2023/24至2027/28僅有82,600個公屋/綠置居落成,佔現時的公屋申請不足四成[1]。由此,可見基層未來仍會被迫蝸居在「住得貴、住得細、住得差」的租務市場,急需中短期的住屋援助。

 

而未來五年新建成的公屋/綠置居之地區分布亦明顯失衡,集中於擴展市區及新界區。扣除已確實的綠置居項目,市區的公屋/綠置居供應僅佔整體的約27%。而隸屬市區的港島供應更罕有,除南區及東區會有少量的3,800伙單位外,其他地區零落成[2]可見,未來市區的公屋輪候時間勢必持續攀升,冠絕四區。

 

  1. 項目資料

為回應基層的住屋需求,社協向政府申請以五年短期租約形式,租用柴灣常安街一幅鄰近翠灣邨及翠樂邨的土地,面積1,250平方米,距離柴灣港鐵站路程約10分鐘。項目為全港首個位於港島的組裝合成過渡性房屋,亦是本會第三個同類型的項目。項目由房屋局的「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資助計劃」資助5,665萬元,聘請陳丙驊建築師事務所有限公司擔任認可工程顧問、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擔任工程承辦商,協助興建一幢四層高的樓宇,而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會贊助部份室內電器予居民。

 

社協在今日的動土儀式上預計,工程最快在今年年尾竣工,合共提供103個單位,包括102個一至二人家庭單位以及一個無障礙單位。項目的單位均附獨立廚廁,並注重通風及光線,每個單位都有窗,全新裝修,一搬入屋即可住。招募對象以基層劏房居民優先,八成名額編配予輪候公屋滿三年的申請者,其餘兩成為輪候公屋未滿三年或有住屋需要人士,預計全期共約有210個有急切住屋需要的基層受惠。

 

  1. 建議

社協由2015年起倡議過渡性房屋政策,至今營運330個社會房屋單位,服務逾710個基層人士。社協整理經驗,並提出以下的政策建議:

  • 肯定過渡性房屋功能,延長營運期至十年或以上:房屋供應持續短缺,特別是市區,現存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可以紓緩基層的住屋困難,加上過渡性房屋興建成本不菲,政府應延長營運期至十年或以上。
  • 各計劃並駕齊驅,相輔相成:因應簡約公屋政策,政府應調整過渡性房屋的彈性,放寬更多比例輪候公屋未滿三年並有住屋需要的人士申請,惠及更多基層人士。同時容許在團體在原有財政預算內,為社會房屋添置基本電器(電水爐、冷氣機、抽氣扇)及廚櫃,令簡約公屋及過渡性住屋並駕齊驅,相輔相成,以達致告別劏房的目標。
  • 善用社會服務機構所長,轉化過渡性房屋為扶貧平台:政府資助社會服務機構設服務框架,處理不同年齡群、背景和需要的居民,提供就業、資源共享等機會,長遠有助減少貧窮及社會成本。
  • 多管齊下,擴闊現金津貼及租管範圍:本港房屋問題錯綜複雜,如政府所言,需要運用工具箱內不同的措施解決。除中短期房屋供應外,政府應在租管引入起始租金水平,並放寬現金津貼至輪候公屋滿三年的非長者單身,舒緩基層住屋壓力。
  • 中短期住屋為權宜,覓地建屋為長久之計:政府表示,現覓得足夠土地發展360,000個公營房屋單位,應付未來需求。但政府仍應定期監察,減少工程延誤,確保公屋單位如期落成。

 

  1. 動土儀式新聞稿及照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MrgDDf4v10O3G22gMJUwdK7ZwbwZbv_4?usp=sharing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四日

 

[1] 房屋局(2022)。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擷取自: https://www.hb.gov.hk/tc/publications/housing/public/phpf/index.html

[2] 房委會及房協(2022)。公營房屋預測建屋量 (2023-24至2027-28 年度) 。擷取自: https://www.hb.gov.hk/tc/publications/housing/public/phpf/Attachment1t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