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項目意見書

就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於2月8日的會議上表決通過「簡約公屋」項目,本會及一眾劏房居民均表示歡迎,並熱切期望透過此項新政策的介入,困擾本港多年的基層住屋問題於未來五年可望舒緩﹔劏房戶亦可早日脫離「租金昂貴、環境惡劣」的行列。 為使「簡約公屋」能更有效達至「改善居於不適切居所市民生活環境和質素」的政策目標,本會就項目執行有以下建議:

 

  1. 「簡約公屋」為扶貧平台,長遠減少社會成本

 

社會對簡約公屋最大的質疑,是造價過高,浪費公帑。有意見認為,既然三萬簡約公屋單位花費逾260億元,以營運五年計算,每年平均成本逾十多萬元;矮層單位(約三層高)平均單位造價約53萬元,高層單位(約17至19層)平均單位造價約65萬元,詰問為何不興建公屋或直接派錢資助居民租樓?事實上,在住屋單位供應沒有增加、住屋需求不減下,租金只會水漲船高,派錢資助會肥了業主口袋,卻無助基層租戶改善住屋環境。

 

簡約公屋目標是為輪候公屋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居所(adequate housing),脫離惡劣環境、租金貴的劏房、籠屋及板房,吸收過渡性住屋的經驗,明白因非永久居住地,居民不會花錢亦無能力添置基本設備,所以簡約公屋雖然較公屋的建設簡約,但提供基本適切居所設施,例如:鋪設地板、提供獨立洗手間,配備電熱水爐和抽氣扇,高樓層的配置升降機,必有一定的成本,加上通脹影響,建築材料費用上升,都會增加成本。

 

至於第一批近1.7萬簡約公屋管理費的開支,涉及金額逾25億元,亦未必較公屋貴,目前公屋同樣需要外判管理公司負責屋邨管理、保安及維修,以及房屋署職員處理公屋租賃事宜的開支;倘使當局改由房屋署增聘人手及外判商負責管理,恐怕預算亦難大減。簡約公屋作為扶貧平台,令居民有安居之所,減省租金水電開支,又包括社會服務等元素,提供一站式生活支援和社會服務,開支難免,但具備扶貧功能,長遠必減少社會成本。

 

  1. 精準支援輪候冊上最迫組群 增加大單位比回應基層需要

 

根據房屋署就輪候冊上一般公屋申請者安置情況進行的分析[i],截至2022年6月底,輪候公屋三年以上而未曾獲配屋的申請共68 600宗。其中1人及2人家庭共佔46% (31 700宗),而3人及以上家庭則佔54% (36 900),比例相若。而當中隨著家庭人數增加,其公屋輪候時間亦愈長,詳見下表一:

 

表一: 截至2022年6月底輪候公屋時間為三年以上而未曾獲配屋一般申請者輪候時間分

輪候時間 1 2 3 4 5人或以上
宗數 百分比 宗數 百分比 宗數 百分比 宗數 百分比 宗數 百分比
>3 – 4 3800 45% 8200 35% 4700 24% 3200 22% 810 28%
>4 – 5 年 3200 38% 6000 26% 4400 23% 3100 21% 660 21%
>5 – 6 年 1300 15% 4800 21% 3900 20% 3100 21% 730 25%
>6 70 1% 4300 18% 6400 33% 5200 36% 750 26%
總計 8400 100%* 23300 100% 19400 100% 14600 100% 2900 100%

*註:由於四捨五入關係,數未累加未必等於總計

 

上表顯示1、2人家庭中(不包括1人非長者單身),輪候公屋5年以上仍未獲分配分別只佔該類別申請的16% 及39%。但3、4人家庭中,輪候公屋5年以上仍未獲分配的比例則大幅上升至分別53% 及57%。反映輪候冊上苦等多年未能上樓的群組以大家庭為主,而平均輪候時間一直居高不下亦與公屋缺乏相應的單位供應有關。為免重蹈覆轍,「簡約公屋」在不同類型的單位供應上必須考慮現時輪候冊情況。

 

政府現時提出將較多大單位(即三至四人及四至五人單位)集中在市區及新市鎮的「簡約公屋」項目;細單位(即一至二人單位)集中在郊區的做法故然可取,但本會認為關鍵應大幅增加整體大單位的供應,方能精準地協助現時輪候冊上最有需要的組群,尤其很多大家庭有小朋友,不適宜長期居住在劏房,這樣才可以達至施政報告中期望於未來4年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縮減至四年半的目標。

 

實達至施政報告中期望於未來4年將「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縮減至四年半的目標。

 

  1. 加強交通、就業、社區配套,學位校網支援,協基層轉到新界居住

2月8日工務小組會議上,有議員提到觀乎現時位於新界區的過渡性房屋入住率遠較市區同類型項目低,對支持於效區興建「簡約公屋」卻步。的確,根據最新統計處資料,現時約近六成的分間樓宇單位位於九龍區,如再加上近兩成位於港島區的劏房單位,即近八成籠屋、板房、劏房均在市區。但隨著市區土地供應愈來愈緊張,開發新界或郊區土地建屋已成本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從政府是次公佈「簡約公屋」的選址大多位於新界較偏遠地區,到未來過萬戶的過渡性住屋亦將在新界區落成,可見一直習慣居於市區的劏房住戶若要改善住屋環境,將不得不考慮搬到新界居住。但轉區對於貧困的基層人士而言,必然會面對交通費昂貴、車程長難以配合上班、就業機會減少、子女轉校適應、難以尋找學位、及搬屋成本增加等問題,大大影響其入住意欲。本會認為要鼓勵劏房戶轉區,政府應加強支援,例如:向基層提供較偏遠「簡約公屋」項目鄰近的交通及設施配套資訊、如地方偏遠又未有完善交通網絡,政府可考慮提供接駁專車,甚或向個別有經濟需要家庭提供交通津貼及搬遷津貼。而教育局及勞工處可協助基層人士於該區搵工、學童轉校支援等事宜,以達至更全面協助基層市民搬遷及適應。

 

同時本會認為政府長遠亦應提高輪候冊上申請者更改選區至「新界區」的誘因,以平衡其餘地區上傳統公屋的需求。現時公屋選區分四區,各選所涵蓋的範圍並不平均。隨著新界東北等大型項目落成,如全部歸撥新界區的話,該區的劃界將極度遼闊,建議可重新規劃各選區,並將新界區細化,讓有意轉新界區的簡約公屋住戶在住滿五年後,有機會編配附近的公屋,避免重新適應生活。另外,局方應按現有各選區的公屋輪候冊上數量,,增加發展綜合用途大樓和停車場,釋放短期停車場用地,增加「簡約公屋」於市區、擴展市區供應,避免大量人口湧入新界造成該區沉重的交通負擔,同時減少偏遠地區屋空置率高的情況。

 

現時只是解決一般輪候冊的輪候時間,還有近十萬非長者單身的輪候時間無被計算在輪候冊的輪候時間目標內,這些非長者單身亦有很大的房屋需要,不少更因而要租住環境惡劣的籠屋、板房、劏房或甚至露宿街頭,公屋、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的規劃應將這些單身納入服務對象,及增加供應,香港才能告別劏房。

 

簡約公屋是基層的及時雨,為基層市民提供適切居所, 日後可以作為扶貧平台,長遠減少社會成本,本會及劏房居民都很支持及懇請立法會議員們及社會大眾支持,並加快興建程序。

 

二O二三年三月十七日

 

[i][i] 香港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2022年12月29日),<<截至2022年6月一般公屋申請者安置情況的特別分析>>取自網址:https://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common/pdf/about-us/housing-authority/ha-paper-library/SHC32-22T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