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對輸入勞工意見調查》發佈會

「促進本地勞工為先 輸入外勞絕非長策」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關注本港基層家庭及勞工生活,呼籲政府善用本地人力資源,協助本港發展經濟。根據統計資料,面對人口老齡化,本港出現結構性勞動人口縮減。根據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結果,本地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於2019 年至2022年間約367 萬人至368 萬人的高位水平,下降至2027 年的357 萬人,屆時整體人力資源會供不應求,短缺為約17萬人,當中高中及以下學歷程度的短缺為約為12 萬人)。惟與此同時,2021年本港有十多萬非長者人士沒有從事經濟活動,當中包括: 8.1萬料理家務者及提早退休人士、2萬無酬照顧者、2.3萬名需要料理家務者及提早退休人士,以及2.7萬其他人士。他們或因需要照顧家人、工作待遇欠善、健康因素等而未有工作,值得研究如何加強適切生活和就業支援,以釋放勞動力,吸引勞工投身職場並增加收入。

為應對人力短缺,特區政府在今年6月宣佈推行「行業輸入勞工計劃」及「 優化補充勞工計劃 」計劃。「行業輸入勞工計劃」針對指定行業輸入勞工(包括: 院舍服務、建造、航空、公共運輸),合共輸入不多於2.7萬名勞工;「優化補充勞工計劃」並容許輸入26個指定職位類別及非技術/低技術職位,並不設任何配額,並在實施兩年後再作檢討。由於基層勞工大多從事非技術/低技術的職位(例如:侍應生、售貨員、收銀員、文員、清拆工等),從境外輸入勞工,無可避免地對本地就業市場帶來衝擊,首當其衝自然是本地非技術/低技術的勞工。上述輸入勞工政策不僅對目前近33.6萬(2023年4至6月)的非技術勞工帶來影響,亦對67.7萬名服務及銷售人員、43.7萬文書支援人員等有著直接及深遠的影響,涉及本港逾100多萬名僱員。

為了解基層市民對輸入勞工計劃的認知及意見,本會於今年7月中至8月上旬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訪問208位年齡介乎18至72歲的基層市民,探討他們對推行「優化補充勞工計劃」及「行業輸入勞工計劃」的意見,並探討增加本地人力資源以應對人力短缺的建議。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上

2023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