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盈」過渡性房屋與「畫美麗香港」合辦首個壁畫活動

社福商校協作展共融 促進基層社交增幸福

 

由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營運房屋局資助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喜盈」,與「畫美麗香港」近日成功合辦了壁畫活動,過渡性房屋外牆長達80米,規模為團隊過往作品之冠,充滿色彩及地區特色的作品除了為社區注入生氣外,更重要是透過社福、商、校間的共同協作,促進了各方互相認識及理解,基層租戶亦透過親身參與屋苑活動,提升了社交網絡、歸屬感及幸福感。

 

是次活動於荃灣昌榮路25號的「喜盈」過渡性房屋舉辦,長達80米的壁畫共需時5個工作天完成,期間透過「畫美麗香港」邀請了不少商界、學校及社區志願義工,包括嘉里集團義工隊、漢基國際學校等等、和過渡性房屋的基層居民共同協作。活動全期共吸引了超過450名義工的參與,在外間團體與過渡性房屋居民共同努力下,為社區帶來了色彩。

 

壁畫活動的主題糅合了荃灣及葵青區的特色景點,包括城門水塘、大帽山、青馬大橋等,配以花鳥、樹木等主題,呼應「喜盈」的英文名字”Blossom Residence”的豐盛之意。活動培育了參與者對香港的歸屬感,亦為繁忙的昌榮路帶來活力。參與者們無分社經地位的高低,不分年齡地用畫筆揮灑著自己的創意和想像力,在屋苑的外牆描繪出了一幅幅美麗的景色和場景,除賦予了基層居民參與美化自己家園的機會,完成作品更成為了當區居民們每天欣賞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為提升社會正面力量作出貢獻。

 

約390個(220伙)居於喜盈的獨居長者、基層兒童、單親家庭,大多原居於劏房等不適切居所,因隔閡、自我形象低落,及欠缺社交參與途徑等原因,令基層或有被社會排斥之感;而透過社會服務的介入、多方協作的活動,居民在「喜盈」認識不少新朋友,減低了孤單感覺,對社區多了一份歸屬感,同時亦透過自身參與,從貢獻中找到自身的價值,提升自尊及自信。

 

是次跨界別合辦的壁畫活動,不僅為過渡性房屋居民提供了展示他們藝術才華的平台,也讓每個參與者都感受到社區的溫暖和凝聚力,促進了幸福感,為社區帶來了正能量,同時也向社會傳遞了積極向上的信息,盡顯了過渡性房屋項目的成功。

 

未來,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轄下的過渡性房屋及畫美麗香港將繼續致力舉辦類似的活動,通過無分你我的藝術活動和社區參與的結合,為香港帶來更多的美好和正面影響。

 

關於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喜盈過渡性房屋: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一直倡導長遠房屋政策,近年亦倡議政府善用短期閒置市區土地,增加中短期及過渡性房屋供應,直接改善居於不適切居所,包括劏房、板間房及床位等市民的生活環境和生活質素,同時保障基層享有穩定及有管理配套的租賃。「喜盈」於

 

2023年10月起開始投入服務,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政府閒置休憩用地,並獲房屋局政策及資金支持興建組合屋;社協以自負盈虧方式,為約400個正輪候公屋的基層人士提供220伙適切而安全的生活空間,包括獨立廚廁的居住單位及戶外活動空間、物業管理及社會服務等,讓基層人士可以用能負擔的租金,保障自己基本住屋權利,同時紓緩因住屋的沈重經濟負擔。

更多介紹詳見社協網頁:https://soco.org.hk/projecthome/cage-homes/social-housing-yaumahom-road/

 

關於畫美麗香港:

畫美麗香港是一個非牟利組織,致力於通過藝術活動為香港社區帶來美麗和創造力。他們與不同的合作夥伴合作,透過外牆壁畫美化環境,主要以花、鳥、蝴蝶 、樹木或配合其環境傳統文化等為主題,旨在培育參與者對香港的歸屬感,促進社區的發展和凝聚力,同時增強參與者自信、提升幸福感和正能量。畫美麗香港沒有口號,沒有偏見,堅持單純為世界、社會、人生的美好願境而創作的手繪,期望令香港變得更美麗、市民更開心,更成為國際旅客的熱愛旅遊選點。 更多介紹詳見畫美麗香港網頁:https://www.beautifulhk.org/

更多相片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ef6MntD1wPLs7CTJLlfLDLSUUChyDwlt?usp=sharing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