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O荃灣油麻磡路組合社會房屋計劃 動土儀式新聞稿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下稱“社協”)位於荃灣油麻磡路的第二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於今日舉行動土施工儀式。新任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JP蒞臨主禮,劏房居民亦到場支持,要求增建及加快興建社會房屋及公屋。

 

在2022年3月底,約有147,500宗一般公屋申請,以及約97,700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合共245, 200家庭申請。面對龐大的公屋需求,以現時的落成量根本無法滿足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今年第一季中,只有不足7000個輪候冊上的家庭獲得編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勢必愈來愈長,而最近亦攀升至6.1年,創1998年以來新高,更有繼續上升的趨勢。現時超過20萬人蝸居在籠屋板房劏房等惡劣環境,加上疫情下,失業、開工不足情況嚴重,劏房租戶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急需援手。而荃灣及葵青分別為新界區內劏房數目最多的首兩個地區,分別有6600間及3700間,同時區內貧窮率高,對社會房屋有極殷切需求。

 

社協於2021年獲政府批准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一幅位於荃灣油麻磡路及昌榮路交界,佔地4,700平方米的閒置土地,附近交通及社區配套相對完善。透過前運輸及房屋局的政策支持及資助,項目已聘請周德年建築設計有限公司擔任認可工程顧問、有信建築有限公司擔任工程承辦商及毅博組裝合成房屋有限公司為組件生產商,Chellaram Foundation資助社區設施,計劃興建200個單位(包括:196個一至兩人單位及4個家庭和無障礙單位),所有單位均設有獨立廚廁,預計計劃全期共可協助約700名有急切房屋需要的基層市民改善生活。

 

項目預計將於明年中旬落成,項目位處土地前身為高鐵地盤,為善用整幅土地及回應區內市民對休憩空間的需求,將部份因曾回填而未完成適合置放組合屋的位置規劃為共用休憩空間,讓區內市民及項目租戶均可於居住之外,享受到充足的戶外空間,促進居民、社區人士彼此認識,打破社群間的孤立,建立互相關懷的共生模式。

 

自2016 年起,社協於不同社區開展及推動各項社區過渡房屋計劃服務,連同深水埗英華街組合屋項目、域多利道閒置政府宿舍改裝項目等,機構一共已營運超過330個社會房屋單位和宿位,服務逾710個基層人士。為回應聯合國訂定的適切住屋權利標準及紓緩輪候公屋人士的壓力,社協一直倡議政府善用市區閒置土地增加過渡房屋供應,透過增加可負擔而地點便利的居住單位,輔以社會服務支援,改善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人的中短期住屋環境,加強基層住戶的社區支援網絡,促進個人及家庭的身心健康、建構社區鄰里互助的精神。

 

社協指出現時房屋問題嚴峻,政府應增加社會房屋至5萬間,公屋每年應提供至少3萬五千間,並擴闊租管及租津涵蓋範圍,令20多萬籠屋、板房、劏房居民早日脫苦海,享有適切的居所。

 

二零二二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