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房屋展扶貧、睦鄰共居建互助」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

本港首個政府物業翻新及改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喜居」啟用新聞稿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SoCO,下稱社協)公佈香港首個前政府物業翻新及改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位於摩星嶺域多利道405號-406號的「喜居」,於農曆新年前1月開始入伙,11個單位現已全數租出予基層單身人士,一共11名居民。今日舉行啟用典禮,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出席主禮及探訪居民[1]

 

社協自1971年成立,致力協助籠屋、板房及劏房等基層居民改善房屋及生活。因公屋發展土地建屋需時,為了協助居民紓緩困難,2015年開始倡議過渡性住屋政策, 2016年更於社區內開展各項社區過渡房屋計劃服務,截至 2022 年 5月,機構營運330個單位和宿位,服務逾710個基層人士。社協一直倡議政府善用閒置社區土地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社會房屋亦可作為扶貧策略及平台,輔以社會服務支援,強化基層住戶的脫貧能力、儲蓄、抗逆力,促進個人及家庭的身心健康,強化社區中鄰里互助精神。

 

2018年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宣布發展過渡性住屋,並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大力發展社會房屋,本港迄今連同興建中的已有20,313個社會房屋單位,5215個單位已入伙。

 

摩星嶺域多利道項目「喜居」原是政府閒置建築物,獲發展局「支援非政府機構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計劃資助,及運房局支持,將建築物進行翻新及改建工程,工程於2021年5月動工,至2021年12月完工。項目認可人士為正日建築設計事務所有限公司黃志偉建築師,聯合金輝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為工程承建商,此外,香港電燈公司資助每位居民房間的冷氣機、熱水爐和掛牆風扇,公共廚房的雪櫃、電磁爐、電熱水瓶和洗衣機,並在居民入伙後,資助居民額外電器,包括抽濕機、電視機和單門雪櫃等,為居民裝備生活所需。本項目旨在善用閒置政府物業,以協助正住在惡劣環境、有輪候公屋需要的基層單身人士,改善目前居住環境,因是政府物業,估計可以長期做社會房屋。

 

域多利道社會房屋項目命名為「喜居」,是期望基層居民能懷著欣喜的心情居住於本項目單位,同時透過緊密的鄰里關係為獨居的居民帶來支援,協助建構人際網絡,讓每位居民能安心居住。計劃強調「睦鄰共居」的設計概念,著重鄰舍共居及互助文化,設計着重房屋自然採光,具通風的窗、衛生、安全、每間房均有獨立洗手間,並設有共用廚房及天台等公共空間促進住戶交流,租金按居民經濟能力而定,讓基層家庭可真正享有「家」的感覺,單身人士一起在喜居建立大家庭,建立互助網絡,自強自立。社協期望以小型市區項目作為先導,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幫助劏房基層藉著社會房屋的環境及社區互助、社會服務的支援,增強脫貧能力。

 

社協多謝特首林鄭月娥聽到基層訴求,一上任就落實過渡房屋政策,感激房屋局陳帆局長、副局長蘇偉文博士及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發展局積極推行及支援「喜居」項目。同時非常多謝義工、贊助香港電燈公司、建築師及承建商等支援,扶持社協一起為不適切居所居民興建安樂窩,沒有他們的幫手,沒有今日的「喜居」! (見鳴謝名單)

 

「喜居」是社協第一幢改裝政府物業的社會房屋,社協董事局很注重,特別委任董事林筱魯議員聯同義務建築師霍文健及義務測量師鄧堃霖先生及副主任施麗珊成立社協社會房屋督導委員會,貼身督導整個建築過程,令「喜居」順利改裝。

 

在香港房屋供應緊絀下,公屋輪候時間已達6年,非長者單身更是十年以上。超過20萬的基層市民租住租貴環境惡劣的籠屋、板房、劏房等不適切的居民,基層租戶被加租、迫遷的情況屢見不鮮,劏房環境狹窄、天花剥落、牆身滲漏的問題見慣不怪,由於長期蝸居惡劣環境,不少住戶精神抑鬱,這些貧困的籠屋、板房、劏房居民生活在水深火熱,急需救援!

 

社協促請政府正視問題,將社會房屋政策恒常化、主動覓地建屋、增加資助民間團體於市區營運和興建單位;此外,房屋署、房協、市建局亦應積極參與興建,官民合力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量至不少於5萬個單位,務求在中短期內紓緩20多萬戶身處困境的公屋輪候冊住戶的住屋需要,長期配合「減劏」時間表,讓不適切房屋居民看見曙光。

[1]副局長探訪兩戶,一戶為中年女士YUKI,長期病患者,由籠屋搬入喜居;另一戶為60歲的阿祖,任職替更的士司機,由貴租的劏房搬入喜居。

 

「喜居」的居民由環境惡劣的劏房、板房、籠屋搬來喜居,都感到無比喜悅及稱讚新環境舒適,慶幸終於可以有安樂窩。本會亦製作了訪問居民、建築師、承建商、運房局及「喜居」環境的影片:

 

二零二二年六月十三日

 

鳴謝名單:

政策支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大紫荊勳賢, GBS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產業署

 

喜居項目顧問:

喜居項目總建築師:正日建築設計事務所有限公司

喜居結構工程顧問:黃錦球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喜居機電工程顧問:智能安全顧問公正行有限公司

喜居項目承建商:聯合金輝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域多利道社會房屋計劃「喜居」項目資助: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項目義務顧問:

義務測量師鄧堃霖先生

義務建築師霍文健先生

 

項目社區伙伴:

中西區區議會

慈星閣仁愛服務中心

[1]副局長探訪兩戶,一戶為中年女士YUKI,長期病患者,由籠屋搬入喜居;另一戶為60歲的阿祖,任職替更的士司機,由貴租的劏房搬入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