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即停學 貧童無得學 !」 — 貧窮兒童在疫症下開學面對的困難問卷調查報告 發佈會

新冠狀肺炎疫症自去年年底在中國內地爆發,及後疫情在各地蔓延,全球確診人數累計已逾2,440萬人,全球累計死亡人數逾83萬人。至於香港方面,累積感染人數亦近4,800人,死亡人數逾81人。球逾10.6億學生六成學生停課!

 

在新冠肺炎疫症下,基層家庭及學童更首當其衝,由於學校停課多月,全港23萬基層學童在經濟及學習上大受打擊。本港疫情於2020年6月曾稍見緩和,中小學生亦曾有限度復課,惟踏入2020年7月,第三波疫症再度在社區中爆發,令各級學生復課無期。當局雖然宣佈踏入9月新學年中小學各級復課,惟將採取網上教學。對於基層學童及家庭而言,網上學習困難處處,既缺乏電腦設備和上網等硬件支援,網上學習期間亦未能全面掌握學習內容,可惜迄今7個月,教育局及學校未能為基層學童提供及時支援,不少基層學童面對開學即停學的問題!!!

 

為了解基層學童在疫症下準備在新學年開學面對的學習安排及困難,並了解受訪基層學童在停課期間希望學校和政府提供的支援的期望,本會於2020年8月下旬向本會服務的基層學童及家庭進行網上問卷調查,本會於2020年8月25日至27日期間訪問733名貧窮兒童,反映貧窮學童開學的困難,呼籲當局加強開學後對貧窮兒童家庭的學習支援。調查結果、分析及建議如下﹕

 

  1. 調查分析

  • 教育局不作為,4成貧童無電上上堂,開學即停學!

雖然由今年年初至今停課逾七個月,疫情不定,學校時不時需要推行網上上堂或做功課,9月新學年宣佈網上上學,卻未能保障所有學生有上網學習的設備。是次調查發現,絕大部份(88.4%)受訪者就讀的學校普遍安排新學年網上教學,當中逾三成(33.7%)受訪兒童家中沒有安裝上網,超過四成(40.2%)貧窮家中並無可上網的電腦,基層學生跟進這些學習遇到困難,包括:電腦太舊、無電腦、無上網,網速不夠、網量不夠、無列印機、無人教功課、無做功課空間、無書枱等等現實問題,令基層學生無奈「開學即停學」,學習落後於人,拉闊貧富的學習差距。

 

  • 網上學習硬件軟件支不足數碼差拉闊貧富學生學習差

現今教育制度強調善用電腦和互聯網,鼓勵學生使用資用資訊科技學習並搜集資料等等,但現時政府在電腦及網上的資助仍不足,清貧家庭學童缺乏基本電腦和上網裝置,明顯不利學習,未能跟上學習進度。

 

今年9月新學年各年級的學童亦須依賴網上學習,缺乏基本裝置或裝置不足用(例如網速及網流量不夠)對貧窮學童處境更為不利。再者,不少基層家長難以掌握如何操作電腦和軟件程式等協助子女網上學習,甚至缺乏知識輔助教導在家中學習的子女,子女既聽不明白,又難以持續專注學習,導致基層學童難以吸收知識。疫症下對網上學習的要求和強度不斷提高,大大突顯數碼差距的問題,進一步拉闊貧窮和富裕學生的學習差距,相關政策和服務亟待完善。

 

  • 網上學習困難,超過9成基層兒童學不到

超過9成(96.5%)的受訪學童表示網上上堂或學習有困難,9成(91%)表示因種種上網及家庭環境限制,在過去七個月學習不到,9月開學再要網上學習,大家都擔心學習大落後。

 

事實上,不少研究發現基層在學習及溝通方面都較落後,基本上,入學校上課,協助基層學生可以增強各方面的能力,收窄貧富學習的距離,現時長時間網上學習,靠學生及家庭的學習能力及資源,只會令基層學童的學習更落後。

 

1.4 長期網上學習,損視力及身心發展

幼稚園至中學學生都處於不同身心發展階段,其生活及學習環境絕對會影響其身心發展,近九成受訪兒童均表示長期進行網上學習,擔心長期觀看電子屏幕不單專注力受影響,亦有損視力和健康,而不少基層兒童靠手機,只有十幾寸的畫面,再加上在幾十呎的劏房或板房,極近距離又長期望著,又無一書枱,有些甚至在床上,脊骨也會有問題。超九成(96.6%)的受訪學童對於在家開學的反應是無奈或不開心,亦擔心學習不到,或甚至感到震驚。

 

值得留意的是,過半數受訪者坦言由於非面對面與人交往,導致更害怕與人接觸,性格變得更為退縮。事實上,人是群體的動物,非親身的實體學習大大減少了兒童透過與人交往的學習經歷,包括如何與人溝通(言語或非言語)、建立與他人的聯繫感,產生負面的情緒,不利心理健康成長。

 

1.5劏房板房清貧學居住環  不安全更礙學習與防疫

調查中內居於出租私樓劏房、板房的貧窮學童,其住屋環境明顯較居於公屋的學童為差,較多私樓兒童表示家中無可打開透氣的窗、劏房家中廚廁合一,家中居住環境(包括:氣流通風、衛生等)欠佳,更增加疾病傳播的危機。另外,較多居於私樓兒童表示家中沒有做功課的書枱、無安裝上網、無座枱或手提電腦,而電訊公司在舊樓或偏遠地區村屋/寮屋的鋪線都收費較貴,或不鋪線,即使上網,接收信號也較差,常斷線或開不到網頁,加上劏房租金及水電開支較重,令劏房家庭更無能力幫助子女跟上學習。

 

貧窮學生跟進網上學習有難度,家長又未有教育程度可以指導做功課,有些更有幾兄弟姐妹或舊區唐樓街外,較學校或圖書館嘈吵,令學童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學習,對於蝸居狹小斗室又資源缺乏的學童而言開學亦如停課。這些小朋友更倚賴學校學習,不能上學,對這些劏房基層小朋友的打擊最大,而長期困在斗室及沒有學習機會,會有學習遲緩的危機。

 

1.6 亦須網上學習  惟現有資助計未涵蓋幼/園學

調查亦發現逾四成半(46.2%)受訪的幼童表示有需要申請資助購買電腦或使用上網服務,惟現行關愛基金的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計劃[1],亦只適用於中小學生。經歷是次疫症後,網上授課和網上學習已大幅度發展,踏入資訊年代,相信亦是日後教育制度上常用渠道,當局和社會大眾亦要面對現實,檢視如何強化對幼童的網上學習支援,尤其是協助處於弱勢家庭的幼童。

 

1.7 在家網上上課,開學即停工,家庭生活雪上加霜

自二月以來,學校不斷停課,本來失業、開工不足的家長應急於找工作,無奈子女年幼在家又要上堂,有近三成家長要停工在家照顧子女學習,收入減少,卻要面對更多開學開支,上網費、電腦等,不能幫子女,只能等得外來的援助,一家人的無助無力感,令家長及子女都壓力爆煲,一家生活雪上加霜,6成人表示家庭經濟更困難,要省食省用,勒緊肚皮過日子。

 

1.8 在家學習如困獸鬥,一家情緒煩躁,家庭糾紛增,不利學習

長期在斗室食、住、瞓、學習,又想學,學不到,加上家庭經濟壓力,近9成受訪學生都表示人煩躁了,近5成家庭關係差了,既不利學習,亦可能造大量的精神情緒問題。

 

  1. 調查建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訂明,教育是兒童基本權利,並為在機會均等的基礎上逐步實現此項權利。若貧窮兒童因經濟困難而影響其學習,將有損其獲得適切教育的機會,損害兒童權利。以往基層學童在網上學習已有一定困難,是次疫症爆發導致中小學童停課逾半年,學校將大部份教學內容進一步轉移網上進行,更突顯了基層學童網上學習的支援嚴重不足的問題。當局支援貧窮學童學習屬應有之義,為此,本會建議如下:

 

2.1局強化統籌角  建立學校為本扶貧政策及資源支援,確保平等教育機會

教育局應強化統籌角色,與學校制定扶貧工作及增加扶貧資源及人手予學校,嚴格規定各學校需加強扶助貧窮學童的功能,當局應增加相應支援人手,例如: 由學生資助處統籌各項支援清貧學生計劃、或增加學校社工及行政人員人手等,積極甄別及聯繫有困難的學童,聯繫政府及民間機構的資源,以助推行學校為本的扶貧工作,確保每個學生都得到平等的學習支援及機會。此外,當局亦應在學校推行托管、功課輔導、課後活動三合一的支援服務。

 

2.2將關愛基金資助計納入學生資助恆常為全港清貧學提供相

目前關愛基金上述計劃為期三年,是次疫情突顯家中網上學習電腦硬件、軟件及上網上的困難;當局應放寬上述計劃的規定,只要學生屬清貧學童(即正領取綜援、全額學校書簿津貼或半額學校書簿津貼)的中小學生, 便可以獲得津助購買流動電腦裝置。長遠而言,以上計劃應參考現行的上網費津貼計劃,納入學生資助處屬下的幼稚園至大學的學生資助計劃之中。

 

2.3檢討上網費津劃  為負更高上網月費的貧家庭提供實報實銷補

另外,由於現時上網費津貼計劃的津助金額偏低,每年最高津貼金額僅1,500元(全額)、半額為750元,平均每月最高資助額僅為125元,然而,基於大廈網絡鋪設等技術原因,部份居於舊樓劏房的學童,其上網費將逾200元且網速甚低,貧窮家庭須自行負擔有關額外費用。為此,當局應考慮實際情況,為需要負擔更高上網月費的貧窮家庭提供實報實銷(參考市場價格並設立合理月費上限)的補貼。此外,當局亦應在停課之前,為基層學童提供網卡,唐樓更可能要wifi蛋。

 

2.4學校應分流安排困難學生回校使用設施習/上課,輔導未能跟上學習的學生

在控制適當人數和人流的大前提下,教育局應要求各學校在疫症期間,分時段給學生預約回校做功課/做電腦功課/輪流回校上課或在嚴謹防疫措施下全面覆課、並分時段給學生預約回校溫書及溫習功課,特別是優先協助居於劏房等惡劣居住環境,或家中缺乏家長照顧的學童回校。校方亦應分時段給學生預約回校問功課,並分時段給學生預約回校活動、免費網上學習/教學、學校列印習作紙/功課,強化因疫症而停課期間的學業支援。此外,為保持學生的身體健康,各校亦應分時段給學生預約回校用使用運動設施或做運動,方能真正做到「停課不停學」。

 

2.5正視長期停課下學童情緒  主動輔導未能跟上學習的學生

另外,停課逾半年下,不少學童情緒或受影響,甚至產生抗拒上學、害怕與其他學童親身直接交往的問題,這樣將不利新學年的學習進度。為此,學校應主動檢視未能跟進學習的學生,並電話作出輔導,如有需要,在做足防疫措施下,個別預約回校作出跟進。

 

2.6學習不應止於網上,應分流戶外學習

即使具上網學習資源,兒童長期對電腦亦無益健康及身心,學校可因應疫情發展,在防疫裝備充足下,分流分小批小批人為學生舉行戶外活動/學習,令學生有機會伸展身心。

 

2.7針對有特學習需要(SEN)及患有長期疾及其家提供適時支

教育局亦指引各學校如何為以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提供相應支援、醫管局等醫療機構亦未有為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提供特別支援,部份非緊急的覆診和治療同樣被延期。另外,患有長期疾病的兒童亦同樣面對以上的困難。為此,當局應為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及長期病患兒童提供特別支援,處理停課期間衍生的生活、照顧和醫療需要。

 

2020830

[1] 教育局 (2019年) 關愛基金援助項目–資助清貧中小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以實踐電子學習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applicable-to-primary-secondary/it-in-edu/ITE-CCF/ccf_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