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基層貧窮 政府紓困刻不容緩

就 2021-22 年度財政預算案向特區政府提交意見書 新聞稿

當前香港正面對自「九七回歸」以來最嚴重經濟、社會與政治危機,過去一年因新冠肺炎病 毒引發的持續疫情對經濟和民生的沉重打擊,情況屬史無前例。在嚴峻疫症下,除了市民健康 與公共醫療衛生系統受影響,在第四波疫情衝擊下,本港經濟和民生均重挫。直至2020年9至11 月,本港失業人口和就業不足人口已逾24.4萬人及13.3萬人,近40萬名勞工處於就業困境。日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中,預警最新失業率(2020年10至12月),勢將升破近期的16年高位, 情況極為惡劣。1 由於疫情持續,政府推出嚴厲限聚和限制經營措施,令各行各業大受打擊,停 業結業比比皆是,加上政府兩輪保就業計劃已完結,未來 數月就業情況勢必更為惡劣。為此, 社協強烈呼籲新一份預算案必須以保障基層生活為首要考慮,在非常時期推出適時短期支援服 務,善用財政儲備,在經濟下行是進行逆週期措施,並推出中長期財政政策,「到位地」支援 基層及應對社會需要。為此,本會今日將向財政司司長提交意見書(詳見附件),當中尤其呼籲設 立「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

 

總體來說,根據社協建議,2021-22 財政年度政府應:

(1) 採取「逆周期」財政措施,維持以至增加各項涉及民生的開支承擔,令新一個財政年度政府 開支以不少於 8,000 億元為承擔目標;

(2) 短期紓困措施涉及的政府財政資源影響約 423 億元;

(3) 就涉及教育、醫療、安老、社會福利、扶貧及民權等範疇新增經常開支約 501 億元;

(4) 就涉及房屋及醫療衛生的新增非經常開支約 920.5 億元;及

(5) 撥備約 700 億元非經濟開支承擔額以全面回購港鐵股份。

 

1. 保勞工 設立「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

疫情持續打撃勞工就業和民生,短期性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援助至為重要。過去數月,政 府只建議失業人士申領綜援,未能「急市民所急」。當局應特事特辦,設立短期「失業及就業 困難援助基金」(下稱「基金」),詳情如下:

– 設立目的: 協助因疫情關係而失業或嚴重就業不足的人士,簡單而快捷地提供接近其原有收 入的財政援助,以彌補其就業收入損失,令他們過渡經濟困境。

– 受惠對象: 過去兩年曾受聘或自僱的勞工;申領「基金」一個月前失業或嚴重就業不足(即 工資減少不少於五成)的人士。「基金」不設入息及資產審查。

– 發放金額:

(1) 失業人士:可領取失業前申報工資(必須提供稅務紀錄、強積金供款、僱傭合約或其他可茲 證明的資料並宣誓確實。兩萬元以上工資只當作兩萬元計算。)的八成,上限 16,000 元,為期最 長六個月。

(2) 嚴重就業不足人士:可領取失業前申報工資與現時工資之差額的八成,上限 16,000 元,為期 最長六個月。為達致彌補勞工的工作收入損失的目的及鼓勵就業,「基金」不會因現有工資作 出任何扣減。

 

– 財政承擔: 根據上述 2020 年 9 月至 11 月經濟數據顯示,以約 250,000 人失業及 140,000 人 就業不足推算,初步估計未來一年「基金」受惠申請人數約 40 萬人。以每名受惠人平均每 月獲津貼 12,000 元、領取最長六個月計算,預算案就此作出 300 億元非經常開支承擔已足夠。

 

– 執行方式: 由於本港勞工的過往就業和工資等資料已掌握在積金局、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辦 事處和社會福利署等機構手中,因此「基金」應結連各相關部門機構數據以加強審批工作。 政府更應以此「基金」作為試點,探討日後如何設立長期性的「失業援助金計劃」。

除了疫情打擊民生,本港愈來愈嚴重的貧窮情況亦是政府所不能掉以輕心的。貧窮問題不僅 是本港深層次矛盾之一,也與社會穩定和社會公義息息相關。 社協多年來持續不斷就如何有效 扶貧、減貧與滅貧提出多項建議,呼籲預案案能採納建議,包括:

 

2. 推行短期紓困措施

– 為社會保障、在職家庭津貼、交通津貼及學生資助全額或半額的受惠人提供額外的 2 個月支 援津貼;

– 為公屋租戶提供租金寬免;

– 在原有關愛基金近期推出的兩輪「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家庭津貼」(N 無津貼)基礎上於 2021 年內再提供多一次「N 無津貼」;及

– 立即調整在職家庭津貼金額及放寬申請條件,包括因應當前失業和開工不足情況而調低所須 工時規定,非常時期,例如因政府的社會活動限制命令而被迫不能上班應豁免工時,此外, 兒童津貼應與工時脫鈎。

 

3. 持續推行再培訓與持續進修

因應疫情對基層打工仔就業的持續影響,再培訓與持續進修在現階段更為重要,社協建議: 為半日制再培訓課程提供津貼,並擴闊可獲津貼的受助人範圍; 增加再培訓課程及可連續參加,疫情期間再培訓局應儘量開班,部份可以網上進行,並應向 有困難的失業人士提供網上學習用具支援;及 增加持續進修基金金額及擴闊範圍,包括各項有助基層就業的牌照課程及考試費(例如:貨 車、急救、電工等)。

 

4. 增加持續財政承擔  完善各項中長期政策

此外,社協與呼籲當局進一步完善土地供應與房屋政策、扶貧政策、改革綜援安全網、檢討 綜援特別津貼項目、全面回購港鐵、改革管治降低票價、停止外判公共服務、盡快取消強積金 對沖,加強保障勞工權益、確立平等教育權、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善用政府儲備,繼續「逆周 期」財政策略等。(詳情參見本會就財政預算案向特區政府提交之意見書)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啟

 

二零二一年一月十九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 司長隨筆 (2021 年 1 月 17 日) 疫情下的經濟民生 https://www.fso.gov.hk/chi/blog/blog20210117.htm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