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創16年來新高 呼籲設立「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 新聞稿

政府統計處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0911月的6.3%上升至20201012月的6.6%(涉及24.58萬失業人口),就業不足率則維持在3.4%(涉及13.38萬就業不足人口);最新失業率創自2005年,即近16年來的高位,大多數主要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回升0.5個百分點至10.6%,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升至13.8%最新就業情況令人憂慮,本會回應如下:

 

 1.      從統計數據可見,現時本港有近38萬名勞動人口面對失業及就業不足困境,足佔總勞動人口一成(10.0%),情況極為嚴峻;由於預計不少企業或於農曆新年前結業或倒閉,本會估計隨後失業情況會進一步惡化。事實上,政府因應防疫打疫推出各項限聚和限制營運措施,令早已步入經濟守寒冬的企業或公司經營困難且雪上加霜。各行各業勞工並非不想工作,而是由疫症令經濟停擺,打工仔女無法透過自力工作維持生計。過去兩期的保就業計劃已結束,除了被社會詬病未能直接讓僱員受惠,政府亦未有推出任何新計劃,支援第四波疫情下的勞工。
 
2.      放寬申領綜援資格支援甚微: 過去數月,政府只建議放寬失業人士申領綜援的資格,惟申領資產水平仍甚低,合資格人士數目極少,再者,申請人或因整個家庭須接受經濟審查而卻步;加上社會對申領綜援普遍存有負面標籤,市民大多拒抗尋求協助,導致綜援支援甚微,無助回應目前經濟困境。再者,疫症下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口來自各階層,綜援計劃未能協助收入水平較高的失業人士。
 
3.      放寬職津工時無助失業人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表示,政府並無計劃推出失業援助金,但會考慮降低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門檻。本會認為放寬工時某程度上能協助就業不足人士,惟對現時24多萬失業人士卻無任何幫助,因為疫症下他們沒有工作,根本沒有工時可言,降低申領職津門檻根本未能幫忙他們。
4. 疫情持續打撃勞工就業和民生,短期性的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援助至為重要。因應現時迫在眉睫的非常困境,本會呼籲當局儘快設立「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協助因疫情關係而失業或嚴重就業不足的人士,簡單而快捷地提供接近其原有收入的財政援助,以彌補其就業收入損失,令他們過渡經濟困境。詳情如下:

 

4.1             受惠對象過去兩年曾受聘或自僱的勞工;申領「基金」一個月前失業或嚴重就業不足(即工資減少不少於五成)的人士。「基金」不設入息及資產審查。

4.2             發放金額:

(1) 失業人士:可領取失業前申報工資(必須提供稅務紀錄、強積金供款、僱傭合約或其他可茲證明的資料並宣誓確實。兩萬元以上工資只當作兩萬元計算。)的八成,上限16,000,為期最長六個月。

(2) 嚴重就業不足人士:可領取失業前申報工資與現時工資之差額的八成,上限16,000元,為期最長六個月。為達致彌補勞工的工作收入損失的目的及鼓勵就業,「基金」不會因現有工資作出任何扣減。

 

4.3             財政承擔根據上述20209月至11月經濟數據顯示,以約250,000人失業及140,000人就業不足推算,初步估計未來一年「基金」受惠申請人數約40萬人。以每名受惠人平均每月獲津貼12,000元、領取最長六個月計算,預算案就此作出300億元非經常開支承擔已足夠。

 

4.4             執行方式由於本港勞工的過往就業和工資等資料已掌握在積金局、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辦事處和社會福利署等機構手中,因此「基金」應結連各相關部門機構數據以加強審批工作。政府更應以此「基金」作為試點,探討日後如何設立長期性的「失業援助金計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上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