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下中港出入境管制對基層家庭的影響問卷調查報告發佈會

疫症無情  出入境管制更無情

基層貧窮  無錢隔離被迫分隔

1.前言

新冠狀肺炎疫症自2019年12月底在中國內地爆發,及後疫情在各地蔓延,截至2021年2月13日12時,全球感染人數已逾108,712,049宗,康復人數為78,782,659,死亡人數亦逾2,392,663人,本港迄今確診10,755人,出院康復10,135人,死亡人數192人,住院中為334人;雖然感染新冠狀病毒肺炎的患者的死亡率並不高,惟疫症當前,中港政府因應疫情發展,中港政府先後推出各項出入境管制措施以控制疫情,估計受影響港人的包括:約十萬需要往來中港工作及居住、過百萬有親友在內地、近十萬中港婚姻家庭過萬需要內地材料過境開工、近三萬跨境學童等。香港2020年11月23日取消部份港人回港14日隔離政策,推出回港易措施,但回內地未有相應措施。

 

中港兩地原本在家庭照顧、團聚、工作、貿易、學習、旅遊等方面都有密切關係,香港人八成在內地都有親友,每逢過節或紅白事都會有聚會,亦有十萬港人中港每日往返工作、貿易、居住、上學,亦有十萬中港婚姻家庭等團聚,更有香港老人搬往內地退休,香港親人間中回去探訪及照顧,疫症下,中港兩地政府先後推出多項出入境管制、檢疫抗疫措施,對無經濟能力的基層影響特別大,不少基層香港人未能回內地近年,夫妻、父母子女被迫分居近年,各行各業百業蕭條,市道嚴重下滑,對民生實在影響很大,不少家庭,永久居民或新移民都受影響,長期分隔或影響工作/上學等,現值新年,一家人團聚最重要,但不少家庭,即使是香港夫婦、父母子女也要分隔兩地近一年。

 

為了解疫情下,中港出入境管制對本港基層市民的影響,本會於2020年12月向本會服務的基層家庭成員進行問卷調查,並整合有關資料進行發佈。

 

4.研究結果撮要

受訪者中約三成家中有60歲以上長者人數,有1名長者的共64家(16%),2名長者的有41家(11%),3名長者的則有4家(1%)。

 

受訪者的家庭收入(包括綜援)主要集中為$5001-$10000元,共116家(30%),$10001-$15000元,共109家(28%),收入為$15001-$20000元的則有93家(24%),收入$20000元以上的則為31家(8%)。

 

當問及受訪者在內地有何需要緊急聯繫/照顧的親人時,主要集中為照顧持內地身份證的父母,共286人 (73.7%);其次為照顧持內地身份證的配偶,有54人(13.9%);需要照顧有香港身份證的子女的受訪者有51人(13.1%);照顧持內地身份證的子女的有45人(11.6%);其次為照顧持香港身份證的父母24人(6.2%),照顧持香港身份證的配偶20人(5.2%)。

 

疫症下中港兩地政府實施管制出入境政策,對受訪者及家人的影響,主要集中為親人有病/有事, 不能前往照顧/幫助,共256人(69.2%);收入減少/開工不足151人(40.8%);表示一家被迫分隔兩地的123人(33.2%);親人去世, 不能前往奔喪的有54人(14.6%);因需在港返學, 被迫由內地搬來香港居住47人(12.7%);需辦理單程證, 但不能前往的有39人(10.5%);因需在港工作, 被迫由內地搬來香港居住的有16人(4.3%);被迫停工的有31人(8.4%);被迫停學的有27人(7.8%),表示沒有影響的則有5人(1.4%)。

 

港府於2020年11月表示在內地持有健康碼的香港居民返港可取消14日隔離,而港人返內地則維持14日隔離及檢測程序,340人(91.9%)的受訪者表示此措施有幫助,而30人(8.1%)的受訪者則表示無幫助。

 

受訪者表者表示如要做檢測,110 人(29.7%)希望支付的費用為50元或以下;137人 (37%)僅可支付100元或以下的檢測費用;35人 (9.5%)僅可支付150元或以下;而28人 (7.6%)可支付200元或以下。值得留意的是有176人(47.6%)希望低收入家庭或綜援受助者,檢測費用可免費; 亦有59人(15.9%)受記者表示沒有能力支付檢測費用。

 

疫症下,受訪者希望中港出入境政策改善的範圍主要包括:持有效粵康碼,兩地均可免14日隔離(87.3%),內地取消14日隔離280人(75.7%);建議低收入/綜援人士檢測應免費的有252人(68.1%);建議降低檢測費用的有225人(60.8%);在有檢測下開放羅湖關口有201人(54.3%);建議增加兩地名額,逐步開放各關口則有172人(46.5%)。

 

  1. 調查分析

5.1中港關係密切多親友在內地,8成以老人為多

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基層市民的父母在內地,需要定期回內地照顧及探訪,其中6.2%父母是有香港身份證,但退休回了內地居住。而老人家時有病痛,香港親人習慣兩地往返照顧兩地家庭及在港工作,出入境控制後,令港人未能回內地照顧及探訪,常擔心老人的情況。

 

5.2中港婚姻夫婦被迫分隔兩地

未有出入境管制前,中港婚姻夫婦在等候單程證團聚期間,可以以雙程證探親證自由往來香港,很多時留香港,照顧家庭,讓香港配偶可以安心上班,出入境管制下,有些配偶未能及時辦探親證,或因中港兩地均要照顧家人,又不能自由兩地出入境,無奈留內地,被迫與香港配偶分隔已一年,影響本港家庭的照顧,夫妻亦少了機會溝通。

 

5.3香港兒童滯留內地被迫停學

2020年農曆年,不少香港居民回內地團年,香港因為疫情暫時停學,所以有些家庭將小朋友放在內地親友家,自己回港上班,打算復課時回內地接回子女來港上學,殊不知,香港2月封關及要14日隔離,令要上班的基層市民怕回了內地接了,回港後不能上班,遲遲未接,不幸,內地4月也全面14日隔離,迄今未開除,大部份地區更升級至21日或28日,基層市民一方面要上班,不能隔離14-28日日,另一方面隔離費用不菲,時間及金錢都支付不起,因不少已開工不足,三餐交租成問題,實在無錢再支付隔離,香港子女一直被迫滯留在內地,未能上學,被迫停學。

 

5.4內地親友有事不能前往幫助港人寢食不安

港人在內地至親的父母、子女、配偶需要幫助時,他們不能前往,甚至奔喪,生命最後一面也未能見一面,令他們在港生活亦寢食不安、內疚,因為窮而未能前往內地幫助。

 

5.5為工作被迫分隔兩地

不少港人原本在內地居住,以省住屋開支,但因14日-28日的隔離政策,只好被迫搬來港居住,有些整家搬回港,有些與配偶分隔兩地,兩邊都要交租,令已開工不足的基層工人更開支大增,又要相思兩地又要收入大減支出增,實在苦不堪言! 亦有基層的工種,需要內地出入境配合或材料入境,因為出入境不便或材料難出入境而致開工不足或停工。

 

5.6內地居住跨境香港兒童被迫搬來港

香港約有2.8萬子女在內地居住,每日跨境來港上學,因出入境管制,有些被迫停學,有些要特別在港租地方以便上學,不少在港獨居,令在內地工作的父母很掛心,亦令已經濟困難的父母經濟更困難。

 

5.7單程證批出有證不能領

有些中港婚姻家庭,內地公安局通知可以領取單程證來港定居,原本是很高興,可以一家團聚,內地配偶亦很希望儘快批准來港,可以照顧家庭及工作,以幫補家計,但要香港配偶回內地簽名,香港配偶要上班,不可能上假14天-28天,更無錢支付一家3至4口的隔離費,一直未能回內地領證,又怕內地會取消其申請,令一家人很擔憂,又束手無策。

 

5.8長期中港出入境隔離政策損害基層市民經濟及家庭生活

調查顯示中港出入境隔離政策長達一年,嚴重損害基層市民經濟及家庭生活,包括:停工、停學、增加房屋支出、支付隔離及檢測費、一家分隔得不到應有照顧等,短暫措施可以理解,長達一年無間斷就很不近人情,及製造家庭問題。

 

5.9無錢又無時間基層希望以檢測代隔離

調查顯示基層市民希望內地可以與香港一樣,設立回內地易,令香港居民可以中港兩地來往照顧家庭、及工作,在防疫之餘,顧及家庭生活的必需情況,以檢測代隔離及降低檢測收費。

 

  1. 建議

本會明白控制疫情重要,但現時檢測及口罩各項防疫物資已普及化,在防疫措施做足下,感染的風險很低,香港的情況,封區強制檢測的確診數字低,可見港人常戴口罩,各項防疫措施足,有助減少感染,中港兩地政府應顧及實際生活所需,逐漸分階段以檢測代替隔離政策,平衡防疫與生活。

 

  • 中港兩地確認香港居民健康碼,以檢測代隔離

建議中港兩地均可免14日隔離,內地取消港人回內地14日-28日的隔離政策,設立兩地都確認的健康碼,或兩地均要做檢測,持中港各一健康碼,才可以入境,縮短隔離期至1日或3日,以便港人回內地照顧親人、工作等。

 

  • 降低檢測費

疫情下基層市民失業及開工不足情況嚴重,收入大減,但租金及通脤仍高企,實在無能力支付昂貴的檢測費,所以希望可以降低檢測費,尤其是需要每日往返中港兩地上班上學的,大部人表示只可以支付50元,希望中港兩地政府作出協助。而經濟再困難的,希望可以免費檢測及出證書。

 

  • 請內地公安局酌情延期單程證領取時限

因工作及經濟問題,香港配偶一直未能按內地公安局規定,前往內地公安局為內地配偶簽領單程證,請香港政府向內地公安局要求可以延期至取消隔離政策。

 

  • 在檢測政策下逐步開放關口及增加名額

建議在有檢測下措施下,增加兩地名額,逐步開放各關口。

 

  • 接兒童回港上學特別安排

在內地未取消對香港居民的14日-28日的隔離政策下,香港有不少子女需要回港上學,希望可以特殊安排家長的關口接人,不用在內地隔離14日-28日,而未足18歲子女可以獨自申請回港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