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 – 疫情對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的影響研究報告發佈會

做媽媽難   做無證媽媽難上加難

做單親難   無證單親疫情下更難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中港分隔單親兒童及媽媽於今日5月9日(星期日)母親節發佈「疫情對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的影響研究報告」,反映在長達一年多的疫情及封關下,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的母親及子女的生活、經濟、學習及精神健康均嚴重受影響。要求政府與內地設立單親單程證政策,及加快酌情批准單親母親來港照顧子女。

 

估計現時香港至少有數千名在港出生或批准單程證居港的兒童,他們父親是香港人,但已去世或遺棄他們,他們的母親是內地居民,未獲批准單程證來港,在香港他們就是孤苦無依的變相「孤兒」。現時,他們只能靠媽媽長年持探親證來港照顧,每三個月回內地續期,因無身份證,在港不能工作,疫情前靠來往中港兩地工作,賺取生計,疫情後,封關,回內地又要隔離,探親證母親要照顧香港子女,又無錢給檢測及隔離費,只能留香港續期,但因無身份證,疫情下,不能檢測及打疫苗,不能工作無收入,開支大了,生活及精神壓力更大。

 

為了進一步了解家庭未能團聚對兒童及媽媽的生活、經濟、學習及精神健康的影響,本會於2021年4月期間訪問分隔單親家庭的子女及媽媽,並採用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的抑鬱症量表,量度分隔對兒童及母親的精神健康。這些家庭的兒童及媽媽會親自出席申述情況,謹附報告、新聞稿及相片。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上

2021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