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基層健康狀況 調查報告

調查背景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社協)及香港老人權益聯盟 (老權) 長期關注弱勢社群健康需要及權益,並於2016年起就貧窮線下長者健康需要、醫療券使用、跌倒狀況及藥物需要等進行調一系列調查,發現貧窮線下長者基層健康服務不足,而基層長者「老無所醫」,導致過份依賴急症室及專科服務,醫療服務亦供不應求現人滿之患。就此,社協及老權持續倡議政府加強健康服務,當局亦終提出設立十八區「地區康健中心」改善服務。

 

首間葵青康健中心已於2019年起營運,而第二間深水埗康健中心亦於2021年6月揭幕,同時各項基層健康服務,包括2021年推展的新冠疫苗接種相繼推出,然而健康服務使用率長期偏低,是否能扭轉「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政策仍是未知之數。有見及此,社協及老權於康健中心開幕前夕,以問卷方式調查201位貧窮線下長者的基層健康狀況,收集服務建議,同時以患者積極度測量(Patient Activation Measure -13)調查及分析,了解貧窮長者接受健康服務的障礙,同時提出政策及服務建議保障基層健康權利,調查報告結果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