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與基層市民會面 新聞稿

「滅貧指標要訂立 扶貧力度要加大

老弱福利要加強 貧窮問題要清零」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落區探訪劏房、籠屋低收入家庭、老人[1],並在深水埗中心與數十位兒童、婦女、失業及開工不足人士、長者、照顧者及無家者分批面談。討論整體貧窮問題、在職貧窮、失業援助、 基層長者因退休保障不足,勞累一生退休無望,體弱長者遲遲未得到社區及院舍照顧; 無家者欠缺宿舍等支援上樓無期等問題,促請政府訂立滅貧指標,制定全面扶貧政策、改革在職津貼、推行負稅率政策,創造就業機會、提升最低工資、增加綜援及各種津貼強化支援,同時改善兒童托管及長期護理等照顧支援服務等,令弱勢社群能「共同富裕」,貧窮問題清零。

 

貧富差距一直是本港社會持續存在的深層次矛盾,然而特區政府一直未能有效應對以上社會矛盾,同時亦引起中央政府的關注。本年7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區成立紀念日上,亦提出新政府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市民。近年本港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均創近十年新高,反映問題迫在眉睫。本文將檢視本港貧窮狀況,並就處理各弱勢社群貧窮困境的政策和服務提出改善建議。

 

本屆政府以「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為四大政策綱領之一,並於上任後隨即成立「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以解決跨代貧窮為扶貧政策重點,提出「千人計劃」協助劏房兒童。然而,跨代貧窮困境與原生家庭貧窮息息相關,絕非單一計劃即能立竿見影,本港遠有人口老化及貧富懸殊等結構性問題,近有新冠疫情致百業蕭條,失業及開工不足等挑戰,勞工及福利政策必須廣納民意,針對兒童、婦女、長者及其他弱勢社群多管齊下,以整體思維改革勞工及福利政策。

[1] 探訪一租住唐8樓80呎劏房的一家3口低收入家庭,吳生一人做散工,太太照顧4歲讀K1的女,想工作不能工作,希望可以在學校有托管及幼稚園全日制,因丈夫開工不足,不夠工時申請在職津貼。探訪一間24個床位的籠屋,與失業工人、64歲羅生及60歲周生, 兩人都失業及領取綜援,兩人希望可以有工作,並指綜援租金太少,難以租較好的居所,要求增加綜援租津,以能租到適切居所,並要求提供高溫、滅虱津貼。田生是政府清潔外判工人,一直是最低工資,難以租好些的地方,近年才加高於最低工資,但田生表示人工加了,卻追不上租金上升,仍未能找到自己能負擔的租金而又是合適居所。

 

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