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家者健康及醫療需要研究2022

根據全港無家者人口統計調查2021,報告中指出「身體健康方面,有四成(39.0%)無家者有長期病患,有一成半(15.5%)無家者有身體傷殘。有半數(50.0%)無家者自評健康狀況為「一般」及「差」。在精神健康方面,有四分一(25.4%)無家者過去6個月有服用精神科藥物。有約三成(28.7%)出現抑鬱徵狀,有兩成半(26.3%)出現焦慮徵狀。顯示無家者的精神健康狀況值得關注。」 (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聖雅各福群會,救世軍,同路舍,MercyHK, 2021)這些數據反映了現時無家者在身體及精神健康上的情況都不算理想,但現時社會上針對無家者健康需要的特定研究相當有限,未能夠充份地反映出他們的醫療需要以及困難。

社區組織協會(以下簡稱本會) 一直致力服務無家者、完善無家者服務,為無家者服務及政策提出倡議。現希望透過《無家者健康及醫療需要研究2022》了解無家者於露宿期間的健康狀況,求醫過程中所面對的困難,以及無家者的特定醫療需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