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兒童及青少年展才能 – 獅子山下關愛慈善音樂會 新聞稿

疫情肆虐香港已超過兩年,前後經歷過五波疫情,停工停業情況嚴重影響市民生計。雖然現時本港失業率由高峰期的7.2%下降至4.1%,但仍較疫情前多,加上就業不足率,仍有近25萬勞工失業及開工不足。在疫情期間本會接觸95%基層市民因而開工不足、放無薪假、甚至失業,直至最近仍有8成多失業或開工不足。在手停口停情況下,只能節衣縮食、或甚借錢度日。即使近月有些人多了工作,收入仍是不足,及之前欠債亦有排未還清。在這困難的情況下,政策介入前,有27萬家庭收入在貧窮線下,其中約五萬更要蝸居劏房。

 

貧窮兒童貧窮源自家境貧窮,父母殘缺(長期病或傷殘或單親)或是低收入勞工,政府保障及支援不足,結果很多基層兒童無資源學習、無機會擴闊眼界、無見識發展潛能,在日常生活,三餐不足,追不上學習進度,自卑缺乏自信,連夢想也不敢,很多在成長發育期,要蝸居狹小的劏房,影響生理及心理發展,他們需要合適居所、需要財政支援、需要啟蒙老師增進知識、擴闊眼界、家長需要勞工保障、需要親子培訓、需要家庭照顧支援。

 

本會欣見新任特首李家超在競選政綱中,矢言處理跨代貧窮問題,並責成政務司司長統領新成立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小組」,可惜只有2,000名額的儲蓄及師友計劃,而且只有一年的時間,無論在深度或廣度都不足。應在貧窮兒童一出生就可以參與儲蓄計劃,家庭、社會、政府三方供款,赤貧兒童可豁免供款,由政府代供,在一定年齡可以用部份在學習需要上,並至少3年配以師友計劃,及由志願團體社工為兒童、少年及家庭提供活動訓練。此外政府應在各政策作貧窮影響評估,令政策不會製造貧窮,及有扶貧角度,另外應加強學校的扶貧角色,扶助家庭脫貧。

 

縱使疫症困擾香江,生活充滿挑戰,但基層市民仍努力求存,無畏無懼。 我們看到獅子山下港人堅毅不掘、自強不息的精神;疫情下,SoCO亦馬不停蹄為數萬貧窮人士提供支援。

 

為推動社會一起扶貧及讓貧困兒童可以登上舞台表演,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與新民獅子會合辦,年九月十九日在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獅子山下 – 新民關愛慈善音樂會」。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基層、劏房的兒童組成中樂團、合唱團、舞蹈團的近百名兒童,在疫情下苦練,9月19日將再踏上舞台,透過音樂會籌款協助貧困家庭渡過難關。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感謝周大福慈善基金資助設立基層兒童中心及開辦基層兒童音樂奮進計劃,為這些貧困兒童提供平等學習音樂的機會。除本會的音樂團和青年獨奏表演外,專業表演均會義演。

 

鳴謝義務演出:赤煉鼓樂團、樂趣合唱團、香港同心合唱團、華英合唱團和Via Cantor SoCO兒童中樂團、兒童合唱團、兒童舞蹈團、謝泳珊、徐翊倫等(網頁:  https://soco.org.hk/donation/2022charity-concert/)

 

是次音樂會很榮幸獲民政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出席主禮;麥局長表示,關愛慈善音樂會中的基層青年、兒童,以及專業音樂家共襄善舉,為建設美好香港攜手同心,並肩同聲,用美妙悠揚歌韻,唱出獅子山下的香港精神,實在令人期待。

 

SoCO亦希望藉著音樂會,呼籲社會關注貧困兒童的需要,支持貧困兒童發展。

是次音樂會能順利籌辦,全靠以下贊助支持,謹此衷心鳴謝(排名不分先後):

 

鑽石贊助

周大福慈善基金

劉遵義教授及夫人劉麥嘉軒女士

 

金贊助

鄧賜強、趙貫之律師事務所

 

銀贊助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有利集團有限公司

李達志先生,JcoNAT原生除菌液

 

銅贊助

Million Source

 

以上贊助令超過800位基層居民可以一起欣賞音樂,近100位基層小朋友及青年演出,社會的支持給予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鼓舞及能量,幫助更多的人!

 

SoCO基層兒童及青年表演介紹:

  1. SoCO中樂團 – 表演: 1《採茶》 2《歡欣舞曲》

於2018年成立,成員都是介乎於10至16歲的基層兒童或青少年。樂團由最初的20人,逐漸增加到現在的30人。看似容易但每一步都並不簡單。他們學習樂器的機會都是來自於中心的中樂班,不少兒童要在狹小的劏房練習樂器,憑着他們堅毅努力的學習精神,樂團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指揮背景:

王景松老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主修笙,師承著名笙演奏家鄭德惠先生,先後獲得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在學期間,專攻中國音樂及民族音樂學。隨笙演奏外,並隨李耀章先生學習笛子及嗩吶。現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專門教授中國音樂、表演藝術及文化通職課程。王氏活躍於香港不同中樂團體,包括香港愛樂民樂團、香港女青中樂團、竹韻小集等。現為香港愛樂民樂團及樂聞雅聚笙演奏員,香港首個笙重奏組合〈合竹龢聲〉創團成員,《香港笙會》創會成員及委員會成員,《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笙專業委員會》名譽理事。

同時,王氏積極推動中國音樂教育工作,早年先後於香港教育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及教統局(教育局前身)教授中國音樂課程。2003年起,為香港音樂事務處主持了3期有關世界音樂及中國音樂工作坊。2012年為香港音樂事務處主講4場有關本土樂種「細味粵樂」講座。

2009年,王氏與友人合著《中國音樂導賞》(香港商務印書館出版),為高中至大專提供中國音樂入門教材。2010年,與張海欣博士合編中國音樂讀本 “Reading Chinese Music and Beyond” (Chinese Civilization Centre,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出版)。另外,有關中國音樂及樂評文章,亦見於本地報章及雜誌。

 

指揮分享:

在教學上, 選擇合用的樂曲或親自為學生編寫。然後,排練前邀請樂器班導師幫忙,讓學生先練習自己的部分。排練時要逐個聲部排練,然後再合奏。

成立初期,團員未必懂得讀樂團用譜,要慢慢教。另外,團員的水平不同,要安排演奏能力較好的團員幫助經驗較淺的團員。個別樂器的團員較少,要考慮如何平衡各聲部的音量,甚至要修改樂譜去解決問題。

 

  1. SoCO中國舞 表演:《開》

SoCO 中國舞於2019年開始,他們的成員都是來自9-12歲的基層小朋友。舞團的經過也並非一路平坦。起初小朋友都充滿動機學習。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舞班被迫多次暫停,原定的表演也被取消。經過近半年的暫停小朋友重投練習。幸好他們熱愛中國舞的心並沒有因為疫情而熄滅。反觀更加積極練習。面對因為地方不足老師和小朋友都沒有放棄,積極練習為9月表演做好準備。

 

導師背景:

曾芷彤老師在香港演藝學院取得舞蹈藝術學士學位. 她的演出經驗十分豐富, 在過往十年間曾任教於多間學校和機構, 除了教學工作外, 現時亦會於電視台及不同製作中擔任舞蹈員.

 

導師分享:

教法: 舞蹈最緊要都係從基本功開始教,有參考北京舞蹈學院考級課程去教。

困難: 無太大困難,一開始小朋友不習慣拉筯,覺得痛就會抗拒同埋怨,但好快小朋友習慣了,還會好主動練習。

 

  1. SoCO合唱團: 表演: 樂悠悠之歌 2. You raise me up 3.獅子山下

成立於2019年底,主要成員都是5至8歲的基層小朋友。透過合唱團增加小朋友的自信心及團隊精神。無可厚非小朋友的年齡比較年幼,在練習初期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磨合及學習。正當他們準備好迎接他們的表演時,新冠肺炎的到來打亂了一切的節奏。經歷多次停課及重組,小朋友都需要重新練習。但慶幸的是他們都熱愛唱歌因此很快就回到正軌。9月將會是他們本年第一次的表演,他們亦為這次表演努力練習希望可以做最後。

 

指揮背景:

譚逸由女士曾任小學音樂老師,熱愛與小孩製造合唱音樂,曾在校內擔任指揮及伴奏十多年;亦曾擔任香港童聲合唱團及港澳信義會明道小學合唱團指揮;現任SoCO兒童合唱團、ACM兒童詩班、香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合唱團及宣道會美田堂敬拜小組指揮;譚氏亦是教會司琴培訓中心、九龍禮賢學校聲樂班導師;譚氏現於正就讀的伯特利神學院擔任大合唱司琴。隨此之外,譚氏亦醉心於管風琴音樂,現任香港聖公會施洗聖約翰堂、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堂及香港聖公會聖奧古斯丁小教堂擔任管風琴司琴。

 

指揮分享:

自我與SoCO兒童合唱團的團員由數個月之開始認識、互相了解、讓我知道團員對哪類歌曲的喜好(就算不用表演,每次也要唱)、讓團員明白Ms Phoebe在練習時的要求(小眼睛/小耳朵/小嘴巴),大家的情誼就是這樣慢慢地建立。縱使是短短的數個月時光,團員們每一個小動作也讓我記在心:早到的幫忙排孤型椅、雞蛋嘴的聲音、腳踏實地地坐穩、每雙口罩之上那專注的眼神,也令我不得不付出雙倍的努力跟大家互動。我期望大家能和我一起,三十個人變成一把聲音,用心唱好每一個音符。

 

鋼琴伴奏背景:

譚茗茵畢業於香港教育大學,獲得音樂教育榮譽學士學位和音樂學位教育文憑。在學校及合唱團擔任司琴及伴奏。除此之外,譚氏熱愛管風琴音樂,積極參與教會音樂事奉,現擔任聖公會聖提摩太堂司琴。

 

  1. SoCO 青年鋼琴獨奏:謝泳珊
    表演曲目: 清塚信也《春天來吧》
    謝泳珊自小熱愛鋼琴,租住鐵皮屋,在單親家庭長大,母親雙程證,家無鋼琴,但仍然保持對鋼琴的熱愛,認識本會來自仁德慈善基金的鋼琴義工老師,老師欣賞她的決心,義務教授她鋼琴,她每星期由大埔去太古城學習鋼琴,堅持兩年,終於嬴得本會的音樂會表演比賽,現在希望有一個舞台,展示自己努力的成果。

 

  1. SoCO 青年爵士鼓獨奏: 徐翊倫
    表演曲目:Jimi Hendrix 的 《Fire》

徐翊倫生於低收入家庭,居於劏房,妹妹有先天疾病,但他也沒有被影響,成功考上8級爵士鼓憑成績進步,經本會兒童奮進計劃,換取資助,學習爵士鼓,終於嬴得本會的音樂會表演比賽,現在希望有一個舞台,展示自己努力的成果。

SoCO呼籲香港政府正視兒童貧窮問題,資助貧窮兒童學習音樂,陶冶性情,及發揮潛能,同時鼓勵所有兒童,在困境中堅持克服困難,必會收獲成果。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