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市民觀看財政司司長 宣讀2023/24年財政預算案及回應

「復常路漫長   基層仍困苦  要共同富裕   要精準扶貧」

過去三年新冠肺炎疫症導致人心惶惶,改變市民生活和消費模式;雖然政府推出電 子消費劵,本地經濟也只是有少少起色,惟在「塘水滾塘魚」的情況下,經濟復甦勢頭恐難持續。雖然中港兩地已「通關」近月,惟旅客未能如常來港旅遊消費,提振本地經濟無期,恐怕在後疫症時期,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仍要持續一段時間。經歷第五波 疫情對本港經濟及民生的重創,本港經濟出現明顯收縮(預計2022年本港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3.2%),就業情況也未全面改善,普羅打工仔的工資出現倒退;基層在防疫收緊措施下,再加上能源開支等負擔大幅增加,仍要勒緊肚皮過新年。為此,社協強烈呼籲新一份預算案必須精準掌握民生「痛點」,以保障基層生活為首要考慮, 透過短期以至中長期性的財政措施適時地支援基層,以解生活困苦。

 

除了疫情打擊民生,本港愈來愈嚴重的貧窮情況亦是政府所不能掉以輕心的。貧窮問題不僅是本港深層次矛盾之一,也與社會穩定和社會公義息息相關。社協2023月進行「基層市民對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調查,訪問近1,000位基層市民,絕大部份均要求預算案適適時推行紓困措施,以解基層燃眉之急。財政司司長於是日公佈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為反映基層市民在疫症下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期望,為此,本會安排一眾基層市民,在網上收看當局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並即時評價財政預算案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謹上

2023222